叶贤彬:独臂托起书画梦想 左手书写别样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家

叶贤彬:独臂托起书画梦想 左手书写别样人生

2020-09-16 09:21:39  来源:处州晚报

  命运“借”走他一只手臂,却还他以书画艺术的执念。他虽身体残疾,但他却用坚持与毅力,用左手书写出别样的人生。他,就是丽水市残疾人书画协会会长叶贤彬。

  记者见到叶贤彬时,他正在自己的书画工作室里给学生们讲解毛笔运笔技法。他娓娓道来,通俗易懂,给人启迪。而这里的许多学生也是慕名前来拜师求学。

  叶贤彬是船寮镇洪庵村人,他对书法产生兴趣得益于母亲能写一手漂亮的字,从那时开始就对书法产生了特殊的感情,每天都坚持练习。但在他17岁那年,一次意外让他失去了右手。这一打击也曾让他意志消沉,但在家人的鼓励下,叶贤彬开始用左手练习书法。

  “一开始写这个书法的时候,你想写一个竖的时候,用左手根本写不成的。它就会往一边偏,往左或者往右偏去。写横的时候可能就会把它写成捺刀之类的。这个其实就是靠人的意志力。”叶贤彬说,刚开始用左手练习书法的时候,也遇到了许多困难。经过不懈努力,叶贤彬写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为了测试自己多年的书画练习水平,他还参加了书法等级考试。据了解,该等级认证考试由易到难分为一到九级,要想通过九级考试,行、草、真、隶、篆,每种字体都需达到较高的水平。“那个时候我准备了整整两年,空闲时间除了练字还是练字,甚至睡觉睡一半,还会起床练一练。”叶贤彬感慨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他通过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书法)九级的认证考试,成为全市首位通过高级别书法考试的残疾人。

  随着大家对书画的热情越来越高,叶贤彬就在丽水开了一家名为一画堂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的书画工作室。在他的工作室里,有一张超大的工作台,笔筒里是大大小小二十余种毛笔,还有一叠他练过的纸。“越是写,越是画,我越是离不开毛笔。这应该就是我自己向往的生活吧,如果要给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打分,我打100分。”叶贤彬说。在追求书画艺术这条道路上,叶贤彬一直迈着坚定的步伐,用左手握着毛笔书写别样人生,也向身边人传播着正能量。

  来源:处州晚报 记者 林璐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