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一键叫车”春节前开通:以制度引领科技向善-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老人“一键叫车”春节前开通:以制度引领科技向善

二旦
2020-12-28 16:31:48  来源:东方网

  叫车软件不会操作,只靠招手打不到车,线上支付搞不定……不少老年人感叹外出打车太难。现在,这个难题有望解决,交通运输部近日通过@交通发布官微宣布,老人一键叫车功能争取春节前开通。

  这一举动让人欣喜地看到,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有了制度上的设计与引导。而充满温度与善意的制度,也会让“科技向善”的步伐迈得更快更稳。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深,随着互联网对生活的深度嵌入,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被隔离在数字鸿沟的另一边。如何让老年人体会到科技的便利,减轻他们的“被时代遗弃”感,是互联网时代管理者们必须要面对的一道考题。答好这道考题,需要制度设立更具前瞻性、包容性,也需管理者更具智慧与同理心。

  实际上,在今年9月份,上海就已经开通“一键叫车”功能。统计数据显示,试运营2个多月后,每天有数千中老年人,通过简单的“一键叫车”,解决了打车难问题。

  今年1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 禁止拒收现金在内的20条举措要求。

  把这些要求一步步落实到位,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制度的温暖、科技的善意,已经迫在眉睫。

  我们看到,此次,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组织召开平台公司座谈会,有8家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参会。不仅一键叫车功能的实现有了时间表——争取春节前开通试运行,还确定,将“指导主要平台公司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朴素的道德观,也是凝聚民族精神的力量源泉。而充满善意的制度所引领的科技,让这句话在今天有了更具时代感的诠释与呈现。

  “当科技走入黑暗的角落时,人性是照亮黑暗的蜡烛。”科技是中性的,本无善恶,但充满人性化的制度,可以让科技“向善”,“向善”的科技是带来进步的,但同时也必须是普惠的、包容的。

  在当下以及可预见的未来里,新技术会不断涌现,我们也将生活在愈加科技化的环境中。人与科技的友好相处,要靠价值的坚守与向善的情怀。“一键叫车”有了时间表,禁止拒收现金是否都已经落实?适合老年人的智能应用开发何时实现?希望能有更多温暖的制度来引领科技,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具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毕竟,这不仅是为了今天的老年人,也是为了将老的我们。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