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的认定不该那么难-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见义勇为的认定不该那么难

与归
2020-12-28 16:05:23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两起关于见义勇为的事件,看得人五味杂陈。一起发生在四川省广安市,黄某17岁时救人溺亡,由于唯一目击者前后说法有出入,未获见义勇为表彰。其父为此奔波7年,当地政府最终认定黄某属见义勇为。另一起发生在河南省清丰县,年仅18岁的王某威与同伴一起饮酒,为救溺水同伴不幸身亡,当地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称其是履行法定义务,不构成见义勇为。

  这两起事件,前者兜兜转转7年,终于画上了一个圆;而后者,目前正在舆论场被讨论。有律师表示,同行人对于共同饮酒人的人身安全有提醒、劝阻、通知、辅助、照顾、护送等义务没错,但该义务也应有度,法律不能规定一个人应有舍命救助他人的义务,因此不宜将下水救人认定为履行法定义务。

  法律的事情,需要在司法活动中捋清,但是这两件事对于社会的影响,却是复杂的。在法律意义上,见义勇为的定义,是指个人不顾自身安危通过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或者抢险、救灾、救人等方式保护国家、集体的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的一种行为。而在日常,它其实就是一种朴素的评价。

  也正因此,对于见义勇为的认定,不应过于机械地困在某种条条框框里,何况规定也不可能是完美的。笔者认为,对其认定,应当参考见义勇为的本意,即那份蕴藏于人性中原始的反应。

  试想一下,当一个人见到他人遇到危险,下意识地作出施救动作,甚至连自己的生命都不顾,那个时候,他是在思考“我有没有救人的法定义务”吗?是在脑中速查具体的法条和司法解释吗?恐怕不是,他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还是源自良知与良心。

  我们不妨从源头和初衷追溯,为什么会有见义勇为?因为人活于世,总会遇到危险和困难,都需要他人伸出援助之手。由此推己及人,便有了“我助人人,人人助我”的共识。我们之所以提倡见义勇为,其实不仅是出于利他的角度,也是出于利己的考虑。

  我们表彰这种勇敢、奉献的精神,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人,在他人处于困境之时,勇敢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此,社会才会少一些冷漠和悲剧,多一些温暖和幸运。因此,对于见义勇为,我们不应吝于确认和表彰。

  一个本该被定位为见义勇为的事件,如果得不到正名,那么下次遇到类似的场景,不仅活着的当事人可能会产生困惑和犹豫,更多旁观者的积极性多少也会受到打击。就发生在四川广安黄某身上的事件来说,他的父母奔波7年,不仅仅是为了一张奖状和1万元奖金,其父所言“这是家属最后能为他做的”,我们要能读懂这句话的言外之意。因此,对于见义勇为的认定单位来说,为逝者正名,同时也是为了抚慰生者。

  对见义勇为的认定及表扬,绝不仅仅是在表扬离开的人,它更大的作用,是作为一种价值认可展示或传递给活着的人。它的意义,不是给一场过去的义举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是开一个头,让后来者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