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深刻认识设立5年过渡期的必要性-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人民论坛网评|深刻认识设立5年过渡期的必要性

丁梦益
2020-12-31 14:46:43  来源:人民论坛网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进阶。设立5年过渡期,既立足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着眼长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讲究循序渐进,是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历程中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又一重大创举,对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尚需时日。放眼全球,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全球复苏发展的步伐仍然缓慢。这都是做好“三农”工作不可忽视的因素。

  党中央决定设立5年过渡期,是在充分调研、准确评估、立足实际的基础上,通过科学严谨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审时度势、因地制宜提出的,顺应发展趋势,符合人民意愿,彰显制度优势。脱贫攻坚是一场深刻变革,必然会随着发展形势、阶段特点、环境条件等变化,及时谋篇布局、调整策略、改变打法。5年过渡期,保证了巩固拓展的时间,留够了时间空间余地,能够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牢牢守住守好脱贫攻坚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经过8年持续奋斗,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脱贫成绩,“三农”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保持足够耐心和工作定力,准确认识和把握5年过渡期,不懈怠、不麻痹、不大意,以滚石上山的毅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把困难估计得大一点,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越是在取得胜利的时候,越要保持如履薄冰,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耐心付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有科学精准的顶层设计和快速高效的执行力,我们一定能够坚持到最后、做到最完美,努力实现农业强、乡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