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们学会了坚韧前行-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2020,我们学会了坚韧前行

张涛甫
2020-12-30 16:38:2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这一年,过得特别漫长。每一个日子都过成了岁月。经此一年,我们的人生增厚了许多,不论你处在哪个年龄节点上,因有这年,每个人的人生都平添了些许沧桑,哪怕是个孩童,经历这一年,也会早熟许多。

  这一年,注定难忘,即便人类历史如何偷工减料,也绝不会被潦草带过,更不会缺页、留白。此年沧桑赋予人们共同的底色,在不同人生背景板上着色,深深浅浅,或浓或淡,无人能逃脱它幽灵般的影响,定当在我们人生轨迹上留下斑驳的屐痕和刻印。

  所有的斑斓人生,所有的芸芸众生,在横空出世的新冠疫情面前,都不得不暂停、稍息。生活被迫停摆,行程骤然中断,一切都猝不及防,这个星球上最傲娇和尊贵的生灵,在承平经年的岁月里,娇纵了自信和理性,自认为科学技术能给我们披坚执锐,把灾难、病害挡在死海之外;我们对自身的能力盲目乐观、自信,总觉得人类的集体智慧足以抵挡各种不虞之灾。

  这场旷世疫情与人类开了残酷的命运玩笑,让我们付出沉重的代价,它再次提醒健忘的我们,轻飘的自信和盲目的乐观并不能护佑我们一路平安。即便在晴好天气里,也不要忘记带伞,以防不测风云。

  经此一年,我们深切体验到人生的阴晴圆缺,体验到人生的厚度,人类命运不可能一马平川,猛地一个趔趄,倾覆了生活的惯性。所谓一路平安,在这一年被掀得人仰马翻。新冠疫情的狰狞和恐怖让生活阴云密布,我们集体进入了至暗时刻。经受过山车似的失魂落魄,每个人都经历了灵魂拷问和极地考验。在无路可退的绝地里,别无选择地学做西西弗斯,与命运拼搏。

  脆弱的人生也可换一种活法。疫情是一场炼狱大考。在躲不过的命运挑战面前,只能变被动为主动,置于绝地而后生。于是,我们见到太多的平凡英雄在逆境中逆流而上。在泰和、静好的年月里,这些逆风涌出的平凡英雄,皆是一株株无人知道的小草。他们生活在各自的庸常中,散落于寻常陌巷,过好各自的人生,波澜不兴,人生安稳。

  但平地一声雷,疫情横空出世,打乱了所有人的人生节奏。在新冠这一人类公敌面前,散落在各处的人们,从各自的生活“茧房”中倾巢而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空前地聚在一起,在各自的点位上,担当抗疫使命。

  这是一场智慧大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灭顶之灾,人类的智慧逼近大限。虽说,知识递进和技术疾行给我们打造了很厚的安全屏障,但没能确保人类一路安顺、生死无虞。突发险情严重冲击了人类安全防线,也激活了人类的求生本能和应急智慧。在生死大考面前,人类的智慧不仅表现在攻克病魔的技术紧急集结上,更表现在人的社会性智慧上。藉此,将身处于疫情风险中的人们一个个救生上岸,用人类智慧的诺亚方舟,援救人类脱离死海。

  这是一场意志大考。在凶险的疫情面前,人的血肉之躯是脆弱的,但人是意志的动物。生死大限考验人的意志底线。我们看到平素纤弱的女孩,转身走向抗疫战场,白衣变戎装,满身坚强;我们看到外卖小哥,无惧病疫,逆火前行;更看到全国民众倾国倾城,群策群力,抱团抗疫,把所有小写的“一”变成大写的“一”,把“小我”淬炼成“大我”。这是一场意志的接力,更是群智的汇集。

  这是一场制度大考。大灾难测试制度的成色和硬度。当全人类陷入一场空前的抗疫大战,制度竞争不可避免。大疫面前,众生平等,然而生活在不同制度背景下的人,因制度不同,会显现不一样的抗疫力量。在这场巨型灾难面前,那些平素以制度优越论示人的国度反而变得不堪一击。那些声称无比优越的制度,却不能护佑子民的底线安全。试问,其优越感究竟在哪里?制度竞争胜负如何,这场大考已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其实,这场疫情一不小心成了国情教育的生动课堂。

  这是一场人类文明大考。人类文明经历千年演进,经受日晒雨淋,遭遇各类极端天气,经过无数考验,绵延至今。如今,人类文明又遭遇历史性重击,经历一场空前的考验。在这场旷世大考面前,人类仍然保持站立的姿势,没有弯腰,更没有趴下,而是选择用人类特有的文明方式,应对极限挑战。

  经由这一年,我们学会了坚韧,学会了理解和包容,学会了坚定,也学会了谦卑。这其间,虽遭遇了惊吓、误解、冲突和歧视,但我们深信,螳螂挡不住滚滚历史车轮,阴谋赢不过明智,雾霾遮不住阳光,关隘锁不住江河。在这一年,经历了大考的我们,已练就了强大的心肺和大脑。

  既然漫长、凛冽的寒冬都熬过去了,还有什么不能承受之重?面向未来,我们有理由自信,凭籍我们的智慧、意志、制度和文明,任凭风吹浪打,仍能从容前行。

  (作者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