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变异病毒出现,抗疫到了关键时刻-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光明时评:变异病毒出现,抗疫到了关键时刻

苏时
2020-12-29 11:13:3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昨天(12月27日)有媒体报道说,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7日傍晚,全世界已经有至少1百75万8千人死于新冠病毒肺炎,确诊人数至少达8千多万。以此速度,这两个数字将很快突破2百万和1亿。

  就在各国研制和批准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加快进入免疫进程之时,英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的消息让人心生不安。疫苗数量、质量及其接种速度,将决定群体免疫形成时间的早晚,因而决定全球抗疫的成败。在病毒不断变异的背景下,免疫接种的速度、数量和覆盖范围,与新冠病毒变异和扩散的速度和覆盖面成反向相关。

  还有不到4天的时间,新年的钟声就将敲响。2021年将至之时,除了英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的消息让人不安外,最近几日,中国各地出现的零星疫情,也让人心生焦虑。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始的时候,这些零星疫情的防控及其结果,牵动着公众的神经。在疫情仍在的情况下,我们熟悉的春节的模样、我们熟悉的过节方式会回来么?或者说,还会有么?

  1年前此时,新冠病毒来袭,其被当作一般性公共卫生事件。现在看来,新冠病毒的传播、扩散及其影响所及,已经远远超出了公共卫生事件的范围。新冠病毒疫情,已然成为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疫情的出现,已经不是将历史的刻度分为疫情前和疫情后那么简单,而是已经深刻地影响到了历史的走向。即使在不远的未来摆脱了疫情,这也不意味着人们可以回到被疫情中断的节点上去接续上以前的路径。

  疫苗可以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和扩散,但却不能弥补被新冠病毒的传播和扩散而耽误的时间,更不可能挽回新冠病毒疫情为经济发展带来的损失。不过,在防疫抗疫条件下所采取一些办法和措施,很有可能将长期存在下去,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通行做法。居家远距离办公,线上会议,网课教学等等,会长期或许永远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方式之一。

  大规模免疫计划的开始实施,意味着全球抗疫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刻。而新冠病毒变异,不仅为免疫带来了挑战,也为疫苗开发及其所据以进行的科学研究带来了挑战。一个世纪前——1918年,在西班牙爆发了流感,旋即传播至全欧洲。这次流感的宿源研究,在80多年后才有了定论,西班牙流感就是源于美国堪萨斯州哈斯克尔郡的所谓H1N1型禽流感。科学发展到现在的高度,科学家终于在近百年之后,追溯到了西班牙流感的起源。至少在目前,从总体上看,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停留在初步阶段,人们对病毒的来龙去脉仍不清楚,对其溢出的路径仍难溯踪,在未来面对新病毒的时候,仍会处于苦境。我们熟悉的春节的模样、我们熟悉的过节方式会回来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