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2020丨“网红辈出”的一年 给我们更多热爱生活的理由-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热评2020丨“网红辈出”的一年 给我们更多热爱生活的理由

赵静
2020-12-29 11:06: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什么是“网红”?2020年,网络中更多新鲜面孔的出现,给了“网红”更多新的注释。

  因为直播和短视频的兴起,一些活跃其中的人迅速被大众熟知而成为“网红”。但他们良莠不齐的后果也是显而易见:有哗众取宠、招摇撞骗的,还有为了收割流量无底线炒作的……这些人共同的结局都是彻底消失在了公众视野中。

  2020年被网民接受并簇拥的“网红”,有普通人家的孩子,有新兴行业从业者,有逆行的医护人员……虽然他们都是“素人”,却因为有了平凡底色下不平凡的坚持与行动,而得以在网络平台上“横空出世”。因为他们,2020年的网络多了烟火气,网民们多了热爱生活的理由。2020年我们应该如何定义“网红”?也因此有了答案:

  “网红”,是努力生活的人。

  5月,一个7岁小女孩在案板下面上网课的照片感动全网,一些顾客还特意跑到女孩父母开的卤菜店,想要见见这个“小明星”。案板之上,是一家人的生计,是平凡人带着烟火气的生活;案板之下,用心学习的孩子托起一个家庭的希望。

  一个普通人家无意间传递出来的正能量,代表着的,正是每一个中国家庭使出全身力气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的那份倔强与努力。

  “网红”,是坚守梦想的人。

  8月,留守家庭女孩钟芳蓉以湖南高考文科第四名的高分,在众多可选择的志愿里挑中了北大考古这个很“冷门”的专业。农家的孩子就应该为了“钱途”而舍弃梦想吗?钟芳蓉的选择引发争议,但她却收到了偶像樊锦诗的鼓励,还成了国内考古圈的“团宠”。

  9月,“山坡找网女孩”范天兰开启了属于她的大学生活。这个曾经在山坡上裹着棉衣、在风雪中上网课的云南女孩选择了师范专业,她希望将来回家乡当老师,因为她接受过很多帮助,从小就想着等以后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助别人。

  两位女生,都来自贫困家庭,都在为了梦想拼搏,也都幸运地拥有一份“选择的自由”。这份“自由”,是一个健康社会最值得被珍视的价值,也是最被网友羡慕的地方。

  “网红”,是认真工作的人。

  3月,快递员李杰走到了国新办发布会的台前;7月,两个“90后”年轻人——快递员李庆恒和网络主播李佳琦分别落户杭州和上海,引发全民关注。

  可能有些人还不知道,三人的职业都有正规名称——“网约配送员”和“直播销售员”,都属于有关部门认定的新职业;省级技术能手李庆恒和有着超强带货能力的李佳琦还被定位为“高层次人才”。

  “网红”,是为家乡代言的人。

  临近年末,一个名叫丁真的藏族小伙意外走红,引发了一场持续至今的网络狂欢。丁真在爆红后没有接受选秀节目的邀约,而是选择了为今年2月才刚脱贫的家乡代言,与他背后扎实努力的扶贫干部们一起,很快带动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以及理塘县的爆红。

  这些带着“励志”与“素人”标签的网红们,刷新了人们过去对于“网红”的认知。他们传递出的生活气息如此质朴、真实,让我们更加相信天道酬勤,让我们更加愿意用自己的双手去实现出彩人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因为疫情,网络在2020年得到了更多满足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的应用,直播购物平台里的地方特产、扶贫产品……不仅有着接地气的美味,还吸引来了以“央视boys”为代表的央视主播们。从此,网络上的烟火气,不再只由“素人网红”提供。所以,“网红”,也是为经济复苏带货的主播。

  在央视新闻“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大型公益活动中,在“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全国31省份巡回带货直播中……从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到各地全面的复工复产,这些来自云端的助力轻灵而壮阔。主播们喊着“挺住,一起往前走”的口号,串联起了2020年经济复苏的整个过程。只要我们心齐,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还有一个贯穿了全年的“网红群体”,便是逆行的白衣天使们了。

  敢医敢言、勇当先锋的钟南山,把胆留在了武汉的张伯礼,陪八旬病人看落日的刘凯,“疫情不散,婚礼不办”的彭银华……太多太多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医护人员,因为疫情,离我们格外地近,也让我们在这一年,透过阴霾,看到了希望与美好。

  无论是我们熟悉的百姓生活,还是略带神秘的医学殿堂,2020年都算得上一个“网红辈出”的年份。不分职业高低,无论名气大小,只要散发出的是正能量,每一位网红带给我们的都是榜样的力量。他们教会大家:在平凡生活中要懂得珍惜,在最该奋斗的年纪要勇敢挑起重担,怀揣理想就要咬牙坚持,心怀家园就要付诸行动。

  平凡如你我,人人皆可出彩,就如快递员李杰说的,“这是一个飞奔的时代,国家的跨越式发展,也带着我们这样平凡的每一个人向前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