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评丨体验“战时状态”!来自北京顺义居民的一线记录-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东评丨体验“战时状态”!来自北京顺义居民的一线记录

张静
2020-12-28 14:55:48  来源:新华社

  我,原籍河北,北京高校研究生毕业后留京工作,家住顺义“五环外”,这是我作为“新北京人”对这个城市感受最丰富的一个夜晚……

  2020年12月25日。

  没错,我去排长队做核酸检测了,从夜里11点排到了第二天零点。平日里感觉离自己很远的大规模核酸检测,这次轮到我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北京市顺义区新增病例一直是零,这对于生活在东北五六环之间的居民来讲,首都北京的力量就是一种心安。

  然而这几天的顺义,不再风平浪静。

  12月23日中午,当我正拿着手机在工作之余翻看孩子幼儿园公告群消息时,园长突然发来一条信息——

  群里瞬间炸了,莲竹花园?距离我家2公里不到,这附近的购物中心只有一个祥云小镇,每周末都带孩子去机构上课,会不会和这个人有过交集,大家都坐不住了……

  很快,官宣来了——

  “北京顺义健康教育”官方微博12月23日深夜发布,北京顺义区确认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付某某,男,34岁,北京市常住居民,家住顺义区空港街道莲竹花园小区。

  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家长群就是反应最快的。

  12月24日,业主群、幼儿园公告群接二连三地发布排查信息,莲竹花园已经封闭管理,幼儿园有没有莲竹的孩子,13号有没有去过祥云小镇、山姆……他的行动轨迹,考验了我们每个人的记忆力。

  24日,全天还算平静,大家除了持续关注相关信息,还装饰着家里的圣诞树,给孩子讲讲中西方文化关于节日的不同故事。孩子睡了,我仔细看这位34岁打工人的流调记录,感到心有戚戚。

  30多岁的“老父亲”“老母亲”,除了上班,还得准备考研,还得带孩子上早教,没有时间娱乐……是“打工人”也是“追梦人”。

  25日下午,手机消息又开始响个不停。14:25分,居委会工作人员在群里连发三条紧急通知,所有社区居民去做核酸检测!

  35分钟后就开始大规模筛查,看到消息的业主们又炸了,这个点钟大家都还在公司搬砖,检测地点在哪儿?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怎么过去?幼年孩子用做吗?这么多人聚集风险不更高吗?一堆问题瞬间刷屏,业主群也瞬间满了,大家互相转告,在群里发问,有的人直接从望京打车往回走,手头的工作是没法好好继续了……

  正好在家的人们5分钟就到达做核酸检测地点,大家虽然在群里问题多多,但不得不说,社区的反应速度、居民的个人配合程度还是杠杠的。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