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答卷2020)《国际锐评》丨人民至上是2020年中国最鲜明的印记-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中国答卷2020)《国际锐评》丨人民至上是2020年中国最鲜明的印记

国际锐评评论员
2020-12-28 14:42: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7800多万人确诊感染、超过173万人死亡……如果时间重回2020年起点,恐怕没有人能想到,新冠病毒会给人类社会造成如此深重的伤痛和混乱。如何守护生命?这是每个国家都面临的拷问。疫情之下,个体与社会、公民同国家的关系,也被人们一次次地审视和反思。

  作为全球最早经历疫情冲击的国家,中国率先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由负转正,并如期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既定目标……中国为什么能?从综合国力、国家体制、科学决策等层面剖析,观察者们能得出各自的答案。而这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在于:作为中国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并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这也使得“人民至上”成为这个极不平凡一年里中国最鲜明的印记。

  时间回到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扩散风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此为指导,中国展开迅疾有力的行动:

  从千万人口重镇武汉果断临时关闭对外通道,到全国4.2万余名医务人员火速驰援武汉和湖北抗疫,再到各地不惜一切代价应对局部疫情抬头,“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充分展现,目标只有一个——最大程度遏制疫情传播、保护人民生命。

  危机之下,中国对生命的尊重和救护也见于细节:病患者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财政负担;无论幼儿,还是老者,每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救治。以武汉为例,当地确诊的2500多位80岁以上高龄患者中,救治成功率约为70%。为了抢救一位87岁老人,十几位医护人员连续忙碌了几十天。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一幕幕充分说明:以人民为中心,绝非抽象生硬的政治话语,而是真真切切的有力行动。

  曾率队赴中国考察的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感叹道,中国知道如何让新冠患者康复,他们下定了决心,投入也非常巨大,“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拯救生命就怎样拯救生命”。俄罗斯《独立报》刊文指出,中国在面对疫情时,选择了“人比钱重要”的原则。确实,坚决有力的抗疫措施虽然带来千亿美元级的损失,但中国认为,这些损失是值得承受的,因为生命无价。

  同样是因为将人民放在心上,中国执政党审时度势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领人民尽早走出疫情阴霾。早在2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出席一场重要会议时,针对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这其中的用意不言自明——国家只有尽最大努力稳住经济,人民群众的生计和福祉才能得到最根本保障。

  外界注意到,“稳就业”“保民生”被置于中国经济工作的优先位置。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相继落地、减税降费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帮助经营困难企业和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措施纷纷推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由负转正。截至10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正如不少分析家指出,精准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确保中国经济有效抵御住疫情严重冲击,兜住了保障民生的底线。

  尤为可贵的是,尽管面临巨大的发展挑战,中国仍然如期兑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承诺。习近平日前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一非凡胜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卓越成效。

  外界关注到,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从就业到社会保障再到住房,一系列举措传递出浓浓的民生暖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身体力行。

  2020年,在中国发生的故事,让国际观察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对人民生命权和发展权的坚定维护,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的最鲜明特征。当世界感叹为何中国执政党的民意支持率在多个国际民调中居首,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中所闪耀的“人民至上”理念,显然提供了答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