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评】对症资本市场“毒瘤” 监管须依法下猛药-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央广网评】对症资本市场“毒瘤” 监管须依法下猛药

易建涛
2020-12-28 11:10:25  来源:央广网

  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修正案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信披造假等犯罪的刑罚力度。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此前,新修订的证券法已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刑法修正案(十一)对证券犯罪所做修订主要是提高了部分证券犯罪的刑罚,与新证券法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的内容相互呼应,将实现从行政、刑事、民事等多维度对证券违法行为的打击,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力保障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具体来看,此次刑法修改,针对资本市场的部分有三大要点。

  首先,用法治清除资本市场“毒瘤”。

  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一直以来都是资本市场的“毒瘤”。多年来,虽然监管在不断加强,但违法违规成本太低的问题一直受到诟病。

  例如,有的上市公司涉及虚增营收、虚增利息收入以及虚增营业利润等规模高达300亿元左右,但仅被处60万元顶格处罚,这与其造假金额极不匹配。

  在本次修正案中,针对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造假的相关刑期上限大幅提高,罚金上限也大幅上调或者取消限制,处罚细则进一步明晰,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

  第二,让“关键少数”依法依规办事。

  “擒贼先擒王”,修正案强化了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的刑事责任追究。抓住了“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证券违法违规问题的要害,将大大减少主观故意造假或协助造假的可能。

  第三,压实“看门人”的职责。

  保荐人等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其勤勉尽责对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修正案也大幅提高了“看门人”的违法成本。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刑法修正案考虑了与相关前置法律法规条款的对接,既对相关的犯罪构成予以调整,也加大了与其它法规的联动。

  比如,借鉴新证券法的规定,针对市场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对“幌骗交易操纵”、“蛊惑交易操纵”、“抢帽子操纵”等新型操纵市场行为追究刑事责任。

  资本市场是一个信息交融场,也是一个资金博弈场,但归根结底是一个法治市场。资本市场发展要实现本源回归,必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不断推进依法治市,根据市场发展实际,相应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打出监管“组合拳”,从而打造一个风清气正、公平公正、包容普惠、稳健运行的市场生态环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