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重中之重-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重中之重

董志勇
2020-12-26 09:53:16  来源:光明日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重中之重,这既体现了中央对科技创新,尤其是涉及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国家战略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也凸显了新时代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突出重要性。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社会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表现更为突出,也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暴露出我国在关键领域的科技短板,甚至严重威胁到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因此,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显得异常迫切。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和对外开放的“瓶颈期”,国内外风险正加速积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摆脱“卡脖子”等现实困境,是掌握战略自主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作为维护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定海神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工作中,应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优势,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使市场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产业升级,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稳定,形成科技创新的优质土壤。

  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要按照企业科技创新各环节特征,深化科技创新事前、事中和事后各环节的机制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一要注重市场主体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内在活力,提高行业竞争性和市场化程度。二要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和平台建设,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维护企业家权益,搭建公平竞争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环境,消除所有制歧视等制度性约束,同时发挥好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三要注重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设计和知识产权保护,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维护创新者的智慧成果,激发科技人才的原创动力,形成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同时加强反垄断执法力度,通过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四要注重国际交流合作,加大科技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力度,通过畅通国内大循环提高我国科技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引进更多高水平科研工作者,并支持高素质科技人才到国外“取经”,提升科研团队整体水平。

  公共品提供是政府重要职能之一,科技创新的正外部性决定了政府应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积极作用。重大科技创新,尤其是涉及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科技创新,由于其涉及领域广、影响范围大、研发投入多、回报周期长等特征,单独的企业难以承担其研发成本和研发风险,这就需要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国家统筹优化配置资源的优势,加强在基础研究和前沿领域的战略布局,攻克我国科技发展过程中的基础问题,集中解决共性问题。同时,企业的科技创新离不开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政府在推进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过程中,既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平台,也为科技产品创造了广阔市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将为企业充分赋能,带来新一轮创新浪潮。

  产业是科技创新之基,科技创新的持续性需要以产业为依托。没有产业,创新将成为无本之木。我国应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深度融合,创造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形成新模式,通过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我国经济提供新动能新引擎,推动我国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是完善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需要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中美贸易摩擦给我国科技企业造成冲击,科技领域深感无“芯”之痛,未来应当重点强化补短板,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关重大技术难题,实现我国科技产品自主可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应处理好全球资源配置与“去工业化”的关系,以保障产业安全为前提,夯实国内大循环基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