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班组”拍摄手记16】男一号最“失信”-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班组人物

疫情来袭,一向以“一言九鼎”为信条的毛应涛一再“失信”于妻子和女儿

【“最班组”拍摄手记16】男一号最“失信”

2020-12-01 07:52:1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错过了2019年首季“最班组”短视频大赛,期盼中的“最班组”第二季如约而至。8月末,看到大赛通知后,我立即转发到所在的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员工群,整个群沸腾了。

  “抗疫故事,我们太多了,一部短视频讲不完呀!”

  “虽然我们不是抗疫前线,但坚守在大漠戈壁抗疫保产,每个人也都是英雄。”

  “谁是一号?”

  一直坚守在岗位,主持疫情期间生产的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副经理秦雪源就“最班组”拍摄选题组织了专题讨论会,决定将此次拍摄作为对疫情期间班组先进典型及其事迹的展示,拍出精神,拍出干劲,拍出情怀。他同时宣布,海选一号班组、一号人物,一定要选出员工心中的“最”。

  几天时间内,员工群里推荐的“一号”候选人已经有十几个,有的是疫情期间冲在急、难、险、重生产一线的抗疫突击队员,有的是并肩守护油田生产的石油伉俪,有的是不顾个人安危救助他人的抗疫志愿者,有的是带领团队完成特殊生产任务的兵头将尾。他们个个性格鲜明,事迹突出,这让策划组难以取舍。经过几番讨论,策划组最后决定以油气处理部员工毛应涛的最“失信”故事为蓝本进行还原拍摄。

  毛应涛家在湖北潜江,他告别怀孕的妻子来到西部边陲,在荒凉的大漠戈壁守护石油生产。本来答应妻子,临产时要赶回家陪伴她迎接孩子的到来,却没想到遭遇疫情。妻子在疫区,他在戈壁,两人相隔千里,心在一处。后来疫情缓解,他打算回家看女儿,却因工作延误,又遭遇新疆疫情,再次“失信”。

  一向以“一言九鼎”为信条的毛应涛,一再“失信”于妻子和女儿,得到的却是亲人的理解和支持。

  “一号”人选公布后得到了全厂职工的一致认可。真实故事还原,让拍摄更接地气。因为短视频要求时长在3分钟以内,要想细细讲述一个完事的故事,时间肯定不够用,我们在情节的取舍上反复推敲。

  拍摄过程中,班组员工都以能参加拍摄为自豪,即使作为群众演员,几秒种的镜头也是倾尽全力。毛应涛的事迹不仅感动着剧组人员,更成为全厂人坚守西部边陲夺取抗击疫情和上产创效双胜利的一面旗帜。

  与毛应涛并肩抗疫的男二号是一位新分来的大学生,所讲述的故事也是真实情节还原的。因为女主角不在西部,所以由另一对情侣出演。那只精致的荷包的主人远在甘肃,在看到视频后也深深地感动,毅然选择到新疆继续完成硕士学业,并决定在完成学业后,在距离爱人最近的城市从事教育事业,共同为西部的发展奉献青春。

  希望这部洋溢着石油芳香和浓浓情意的作品,能成为《最班组》第二季中一朵小小的浪花,在你的心中荡起淡淡的涟漪。(田宏远 作者系西北油田采油三厂职工)

  扫一扫看见“最班组”

编辑:白胜利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