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钢绳争毫厘-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班组人物

一根钢绳争毫厘

2020-11-27 09:57:00  来源:贵州日报

  伴随隆隆的机声,一根根细如头发的钢丝,进入钢丝绳合成机,通过1500摄氏度的高温,19根钢丝拧成一股,再进入股绳机,拧结成绳。数十米长的生产流水线上,150余根钢丝,如编发辫一般,结成一根承重数吨的电梯绳。

     周家荣在工作中。

  “每一根钢丝都有自己的轨迹,编错了、编乱了,这根绳就是废品!”

  贵州钢绳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周家荣嗓门极大,吆喝着介绍每一道工序。

  身着蓝色工装,中等身材,总和徒弟们站在一起的周家荣看上去毫不起眼,很难让人把他和中国钢绳业唯一的国家级技能大师联系在一起。

  从工人到大师,周家荣用了30年时间。秘诀只有两个字:较真。一根钢绳由无数根钢丝组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1983年,考上高中的周家荣,因家境贫困拿不出学费,便辍学打工。1987年,19岁的周家荣迎来转机,被招聘到贵州钢绳厂二分厂钢丝绳制造车间,成为一名合同工。

  车间师傅很喜欢这个勤学、善问、肯干的小伙子,什么绝活都愿意教给他。进厂3个月,周家荣成为46名同期学徒中第一个独立操作机车的工人。

  1987年进厂,1994年担任车间班长,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中华技能大奖”,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一个个荣誉背后,凝结着无数汗水。

  2016年11月18日13时59分,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大气层,返回舱降落装备打开,安全着陆后,宇航员走出仓门,现场一片欢呼。电视机前的周家荣早已热泪盈眶。神州十一号飞船的返回仓里,有两根20米长的钢绳,负责修正飞船降落姿态,确保返回舱平稳着陆。这两根航天钢绳,正是周家荣和他的工友们完成的。

  由于技术过硬,周家荣先后参与了CFRC满充式钢丝绳、BK6×29Fi半模拉钢丝绳、电梯钢丝绳、桥梁用钢丝绳、石油用钢丝绳、船用钢丝绳、金属芯涂塑钢丝绳、海洋工程用钢丝绳、南极科考用超长钢丝绳、港口机械用钢丝绳、工程机械用钢丝绳、索道用钢丝绳、编织钢丝绳以及“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飞船用钢丝绳、“辽宁”号航空母舰用钢丝绳、卫星用钢丝绳等一系列军工钢丝绳的研发生产。

  主持制(修)定了《一般用途钢丝绳》《飞船用不锈钢丝绳》《压实股钢丝绳》等3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军工标准,为企业赢得了行业话语权和国际话语权。

  他积极参与“师带徒”活动,独创出“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成为车间技术人才培养“多产教师”和大师工作室领衔带头人,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2018年,周家荣当选贵州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成为我省首位当选省总工会副主席的一线职工。

  在荣誉面前,周家荣并没有就此满足。他表示,保持本色,一步一个脚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起到一名劳动模范的表率作用。

编辑:陈思南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