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舌如簧”售假!对一些直播网红需“凉水泼面”-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巧舌如簧”售假!对一些直播网红需“凉水泼面”

2020-12-14 14:13: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发酵了一个多月后,“快手一哥”辛巴(实名辛有志)直播间售卖“假燕窝”一事终于有了最新进展——广州白云区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11月19日,知名“打假人”王海晒出了一份检测报告显示,茗挚品牌燕窝,100克里含有的“功效”物质燕窝酸不足两克,价值仅有人民币0.07元。同时,该产品蔗糖含量4.8%,而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蛋白质含量为0。

  面对着质疑,辛巴先是严辞否认造假,不仅在直播间展示了产品的检测报告并进行现场试验,表示产品没有问题,而且“倒打一耙”,他质疑王海的调查结果。而仅仅几天之后,估计辛巴也没有想到,打脸会来得如此之快。11月27日,他发表声明承认带货的燕窝产品实际上是一款燕窝风味的饮品,不应当作为燕窝制品进行推广。同时,他还称由于品牌方一直避而不见,愿意主动先行退赔6198万元。

  可以说,这一事件,是近来关于直播带货种种问题的集中爆发。

  对于辛巴而言,这并不是团队第一次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早在今年7月份,扬州电视台就曝光了辛巴徒弟“蛋蛋小盆友”带货的一款泰国乳胶枕,产地并非泰国,而是青岛。而存在假冒伪劣商品问题的并不仅仅是辛巴团队。

  中消协的报告指出,在10月2 日-11月15日的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334083条,主要的“槽点”集中于明星带货涉嫌刷单造假,售后服务满意度低、体验较差两方面。而在案例展示中,中消协点名了汪涵和李雪琴——其中,汪涵直播间疑似具有“刷单”行为,所售商品退货率高达76.4%;李雪琴直播间则涉及粉丝数据流量不真实问题,数据显示有311万人围观和互动,但被指真实观众仅有11万。

  这一盆冷水,来得很及时。自2019年进入爆发期的直播带货,在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下再添一把火,除了原有的直播主播,各路明星纷纷化身带货达人,在各个平台的直播间吆喝着也许他们自身都不熟悉的各种商品。

  销售,是从产品到商品的重要一环。明星代言,已经成为商品销售的“套路”,当然代言“翻车”的事件也屡见不鲜。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明星、专业主播等对商品生产过程不了解,或者是明知产品不合格,却在利益面前隐瞒真相,这相当于变相参与制假售假。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便宜没好货”。除了商家真实打折促销行为外,在直播间内,当主播口中喊着“赔本买卖”时,某一商品的价格远远低于正常水平,往往需要对产品的质量打个问号,难免存在以次充好的行为。

  直播带货的火爆,为厂家、商家带来新的流量。很多在直播间购物的消费者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当听到喜欢的主播卖力用超低价、倒计时、卖完等话语介绍某一商品时,会产生一种“抢不到就亏了”的感觉。在主播营造的直播间疯抢氛围下,稀缺效应、羊群效应和占有欲等消费心理的综合叠加,影响着消费者的判断力。

  越是看似低门槛的行业,其实越是有着更高的要求。在火爆的直播面前,貌似只要你敢说、能说、会说,就可以卖货。在商家、主播、消费者构成的消费链条中,主播承担着中介作用,依靠的是自身在粉丝面前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在粉丝中建立起来很难,而倒下却很容易。对于主播而言,应该珍惜网络带来的影响力,在选品、售后等环节加强把控,不仅要为粉丝提供好的商品,还要提供好的售后服务。 本报记者 赵伟莉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专题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