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消费维权投诉有这些新特点-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今年消费维权投诉有这些新特点

2020-12-14 09:56: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召奎)12月12日,在2020中国消费·维权论坛上,《中国消费者报》发布《2020消费维权舆情状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消费维权投诉新特点包括服务投诉增长迅速、网购诉求有所增长、新兴行业投诉量大等,其中航空退票、网购、游戏、教育培训、直播带货等投诉较多。

  《报告》指出,舆情关注的消费维权问题不同阶段有所侧重,航空退票、网购、游戏、教育培训、直播带货等投诉较多。其中,第一阶段疫情初发,航空退票问题集中。在所有航空退票舆情信息中,23%的人投诉OTA企业,77%的人投诉航空公司。舆情反映的航空公司的主要问题有,退票手续费高、航班取消、拖延退票,以及随心飞产品不“随心”。

  第二阶段为疫情防控中,“线上”消费舆情多。引发舆情的线上消费主要包括网购、游戏和教育培训。其中,网购奢侈品与直播带货假冒伪劣陷阱,是舆情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尤其最近辛巴团队直播带货出现的“假燕窝事件”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第三阶段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住房租赁舆情热度高。一些长租公寓用预收的租房贷款进行扩张,大大增加了租客的风险,导致房东收不到租金、租客被清退,引发较多投诉。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专题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