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多个先行指标高位增长印证中国经济活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用电量同比增长9.4% 货运指数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

11月多个先行指标高位增长印证中国经济活力

2020-12-15 13:2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比10月份大幅回升2.8个百分点;货运指数维持年内高位增长态势,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今年以来多个先行指标走出一条总体上扬的曲线,印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12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第二产业用电量46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第三产业用电量9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

  用电量,向来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1-11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667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比1-10月回升0.7个百分点。

  “用电量稳步增长,呈现出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回暖的良好态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消费需求已逐步恢复常态。

  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综合考虑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等因素,四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3%左右。

  另一大先行指标——货运指数也是火热升温。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为173.6点,同比下降2.9%,降幅与10月基本持平。分结构看,CTSI货运指数为198.4点,同比增长7.4%,增速与10月持平;CTSI客运指数为126.9点,同比下降24.5%,降幅较10月扩大0.9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研究咨询室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周健表示,CTSI货运指数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维持年内高位增长态势,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CTSI客运指数(代表营业性客运)继续处于恢复进程,恢复程度与10月的76.4%相比略有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秋节错期因素,若剔除该因素,11月恢复程度与9-10月累计恢复程度相比,仍然持平(均为75.5%);二是疫情反弹因素,当前我国疫情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给公众出行带来一定影响。

  12月15日,11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宏观数据将公布。不少机构表示,11月种种迹象显示,经济升温趋势仍在延续。随着宏观政策更快落地见效,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5.5%以上,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几无悬念。(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专题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