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深耕厚植劳动观念-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深耕厚植劳动观念

2020-06-13 14:26:48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这里常年花团锦簇,这里四季瓜果飘香……走进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一幅幅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劳动教育新画卷徐徐打开。

  劳动教育与专业实训融合

  洛神花成熟了、帝皇菊丰收了……在湖州农校师生的朋友圈里,会不时地晒出劳动教育的幸福成果。

  芒种节气,湖州农校的老师在政校企合作的研学基地体验插秧等农事劳动,感受农耕文化。 赵建平 摄

  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常态化,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各专业实训功能室、“农之梦”创客中心开展项目劳动教育,结合专业采取“劳动导师+劳动项目+劳动小组”的形式进行劳动课程选修。

  学校有灵芝栽培与加工、宠物饲养与美容、3D打印等近20个成熟的生产性和创意性劳动项目,并开发了配套劳动校本教材,每学期从过程和效果等方面对各劳动项目进行考核,产教融合,把劳动教育建立在农业产业链上。

  该校试行“班级承包制”的劳动教育模式,根据农业生产周期性的特点,以班级为单位,承包学校实训基地的多个瓜果大棚。学生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劳动,深耕厚植劳动观念。

  劳动教育与文化建设融合

  湖州农校校园文化建设无不彰显着劳动综合育人的理念。美丽教室、美丽校园创建,成立校园花草护卫队、星级寝室评比、校园卫生值周等,无不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举行素质技能节、“职教活动周”、职业体验活动、“乡村振兴大讲堂”等,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时代风尚;完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拔节孕穗,培育“崇农、爱农、事农、学农”的农校学生素养,传承“农匠精神”。

  劳动可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2019年6月,学校被认定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

  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融合

  和驾云山合作举办“虎潭博创研学营”、组织师生去四季玫瑰庄园帮忙采收、顶岗实习助力农企复工复产……湖州农校加强校企合作,对学生开展服务性劳动教育。

  根据农业生产季节性的特点,学校创新开展“候鸟式”现代学徒制活动,解决企业阶段性“用工荒”。依托学校牵头成立的湖州市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按季节和生产任务,分别与相关农业企业共同制订详细的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劳动实践任务,不断强化职业指导和劳动教育,校企共同育人。

  田间地头,劳动教育在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开花结果,成就美好未来。(通讯员赵建平)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技能比武

  • 武汉高校迎来毕业季

  • 最长情的告白 留下美好的记忆

职教天地

  • 温州沉浸式技能比武上演现实版“夺宝奇兵”

    近日,温州市首届钳工智控闯关赛在会展中心温州工业博览会6号展馆拉开序幕。大赛以“创新智造·跨界融合”为主题,首次将技能大赛与技术成果展示相融合,打造出全新的赛展一体式竞赛方式,让参赛者获得沉浸式的竞技体验。

  • 大学生助理员闫琪:流动讲堂让医护人员美起来

    丰台区卫计委工会与市、区总工会合作承办了2015年‘首都女职工流动课堂’课程,开展了‘识对体型穿对衣’专题讲座。此次培训已是卫计委工会第二次承办女职工流动课堂。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