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沉浸式技能比武上演现实版“夺宝奇兵”-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温州沉浸式技能比武上演现实版“夺宝奇兵”

2020-06-13 14:28:25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陈怡

  传统钳工技能比武也能赛出新花样。近日,温州市首届钳工智控闯关赛在会展中心温州工业博览会6号展馆拉开序幕。大赛以“创新智造·跨界融合”为主题,首次将技能大赛与技术成果展示相融合,打造出全新的赛展一体式竞赛方式,让参赛者获得沉浸式的竞技体验。

  本次技能大赛的设计,温州市总工会秉持着“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大胆改革,突出“守正出新”的特点。“正”即选取了“钳工”这一机械制造中最古老的金属加工技术作为技能考核内容,旨在引导选手们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技术素质,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新”即比赛形式新颖,在传统的钳工技能比赛中融入竞技化的闯关设置。主办方专门设计开发了一个钳工智能控制箱和一套智控竞赛数据系统,率先将网络化、体验式、趣味性融入职工技能比武,让比赛过程有一种开箱寻宝的游戏竞技感。64名参赛选手抽签分成4个小组依次进行比赛。每组选手需在1个小时内根据图纸要求,相继完成4个赛件的加工,作为智能控制箱四道关卡的“钥匙”,每道关卡,系统将快速判定赛件加工精度,符合标准即自动触发下一关。

  国家级模具大赛一类二类裁判、钳工高级技师吴奇锋说:“4个赛件最终拼在一起是工匠的‘工’字,这次比赛赛时不长但难度一点也不低,比赛要求选手打造的模具部件尺寸公差比头发丝还细,只有模具打造精准才能顺利闯关。此外,每位选手的操作台都智能联控总台,无需评委现场打分,智控竞赛数据系统可以及时抓取智能控制箱信息数据,通过现场智能显示屏,实时记录展示选手竞赛进度,动态排名,高效精准。”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现场的赛展结合,实现了传统产业和现代智造的跨界融合。比赛闯关四道关卡分别是: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关设置代表了温州制造业发展的四个阶段,每道关卡只要第一位选手闯关成功,系统就会自动激活每一关的代表展示产品。它们分别是民营企业劳动实训基地——瑞立集团有限公司的无油电动空压机,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级创新工作室——杨森林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最新研发的全数字化智能实训设备,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胡东方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设计研发的智能电能表以及由温州市麦田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职业技能带头人研发的“饭来啦”智能取餐柜。这些展示产品均是温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拳头产品。

  大赛最终以时间快、尺寸准、配合好为标准评选出冠、亚、季军各1名,优胜奖9名。并按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相关规定,由该市总工会授予冠、亚、季军选手“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

  温州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闯关式的竞技比武,就是把选手所要比试的专业技能巧妙地与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示结合,设计成一个个关卡。以后这套系统可以用于其他传统产业的技能比武,加上5G技术的运用,还可以使大型跨区域技能比武变为可能。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技能比武

  • 武汉高校迎来毕业季

  • 最长情的告白 留下美好的记忆

职教天地

  • 温州沉浸式技能比武上演现实版“夺宝奇兵”

    近日,温州市首届钳工智控闯关赛在会展中心温州工业博览会6号展馆拉开序幕。大赛以“创新智造·跨界融合”为主题,首次将技能大赛与技术成果展示相融合,打造出全新的赛展一体式竞赛方式,让参赛者获得沉浸式的竞技体验。

  • 大学生助理员闫琪:流动讲堂让医护人员美起来

    丰台区卫计委工会与市、区总工会合作承办了2015年‘首都女职工流动课堂’课程,开展了‘识对体型穿对衣’专题讲座。此次培训已是卫计委工会第二次承办女职工流动课堂。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