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卖起“天下第一杏”-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大学生村官卖起“天下第一杏”

2019-07-10 07:49:27

  大学生村官卖起“天下第一杏”

  喀勒加克村英吉沙杏首次实现“亩产一千美金”计划

  今年的沙杏喜获丰收

  随着英吉沙杏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喀勒加克村里不少村民也打算在网上卖自家种的英吉沙杏。阿卜力孜又开始教他们怎样拍摄杏子的网上展示照片。

  今年,在阿卜力孜的不断宣讲下,喀勒加克村村民明白只有精心采摘分拣,让杏子达到电商销售的标准,他们的收入才能得到大幅提高。

  25岁的阿依努尔·阿卜力孜是新疆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喀勒加克村的一名返乡大学生村官,毕业于昌吉学院。阿卜力孜所在村出产的英吉沙杏因个头大(最大的有90多克)、甜度高曾被誉为“中国第一杏”。自从返乡当了干部,把家乡的甜杏卖出去成了阿卜力孜最想干成的事儿。

  英吉沙县副县长吐逊江·肉孜介绍,该县的杏林面积在全国排在首位。2002年“全国第八次李杏会议”上,英吉沙杏被认定为“中国第一杏”,随后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不过以前我们都是用传统的销售方式,价格徘徊在每公斤八毛钱、一块钱,最高也就一块二。鲜杏最远只能卖到喀什。对于农民来说这方面没有更多经济效益,慢慢的很多人产生了把杏树改成巴达木树、核桃树的想法。”吐逊江·肉孜说。

  “不能让这么好的杏树倒下。”抱着这样的决心,在学校上学期间开过淘宝店的阿卜力孜决定用自己的电商知识帮着乡亲们开设网店,让“冰山玉珠”走出乡村,帮村民们脱贫致富。

  光有想法还得有办法,阿卜力孜返乡后和乡亲们开始了精细化的管理。比如,以前村民采摘都是用棍子把杏从树上打下来,这样采摘的杏子外观不好并且也不能长时间储存,所谓“品相”不过关,这价钱也上不去。经过努力和乡亲们宣讲,现在每家采摘杏子都是人工用手一颗颗采摘,首先保证外观的完美,这样价格也随之提高。再比如,采取了一些先进的防病虫手段,采用绿色和无公害的方式种植。经过两年努力,今年不仅杏子喜获丰收,而且也卖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价位。

  7月上旬,当地政府与阿里巴巴“淘乡甜”平台合作,解决了鲜杏的分拣物流难题,通过氮气包装冷链技术将英吉沙杏运往全国501个城市。喀勒加克村的英吉沙杏也卖出了以往5-8倍的价格,每亩杏林的产值在六七千元左右,首次实现“亩产一千美金”的计划。 (文并摄/本报记者 黄亮)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中加学校2019年毕业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安置区里的小课堂

  • 合肥:暑期普法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安平职工尝到“小灶”教学甜头

    职工在岗位上缺什么知识,工会就开展什么培训。今年以来,河北省安平县总工会变此前“课堂教什么职工学什么”的“套餐式”培训为“职工缺什么课堂补什么”的“点餐式”培训,满足了职工的学习“胃口”,受到职工欢迎。

  • 从农民工到焊接状元

     他,18岁便握起焊枪,面对刺眼的焊花,为了焊接事业走遍大江南北;他,当1500℃的铁水和飞溅的铁屑在皮肤上灼伤时,仍能忍住疼痛继续工作;他,刻苦钻研焊接专业知识,兢兢业业奋斗在建设一线,实现了由实干型工人向知识型工人的跨越,成长为掌握先进焊接技术的专家型工人。

教育论坛

  • 旱地冰球运动走进兰州校园 让孩子爱上体育锻炼

    7月5日,兰州市校园旱地冰球运动项目观摩交流会在该市安宁区十里店第一小学运动场举行。本次观摩交流会包括旱地冰球观摩课、U8旱地冰球趣味赛、U8旱地冰球友谊赛、旱地冰球国际标准赛事展示等内容。旱地冰球运动十分吸引人,充满了速度和激情,深受学生们喜爱。

  • “硬政策”如何“软着陆”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高等教育发展历程,高职院校一次性扩招100万人是绝无仅有的。应该说,对于高职院校而言,这显然是一个重大政策利好,然而如何将这一重磅“硬政策”接稳用好,实现“软着陆”,至关重要。

名人坊

  • 大学生村官卖起“天下第一杏”

    25岁的阿依努尔·阿卜力孜是新疆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喀勒加克村的一名返乡大学生村官,毕业于昌吉学院。阿卜力孜所在村出产的英吉沙杏因个头大(最大的有90多克)、甜度高曾被誉为“中国第一杏”。自从返乡当了干部,把家乡的甜杏卖出去成了阿卜力孜最想干成的事儿。

  • “让科学之树枝繁叶茂”(讲述·一辈子一件事)

    王绶琯:1923年出生,福建福州人,国家天文台名誉台长、中科院院士。我国现代天体物理学、射电天文学的开创者之一,上世纪90年代与苏定强等共创“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方案。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