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妈妈谈育儿:“亲子”陪伴 “亲自”陪伴-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海归妈妈谈育儿:“亲子”陪伴 “亲自”陪伴

2020-05-13 07:51: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郎玉茁

  今年的母亲节刚过,不少网友纷纷晒出了自己与母亲度过的这个特殊节日。有的为母亲做了一桌好菜、有的精心为母亲准备了礼物、有的与母亲一起出行游玩……在这个日子里,大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向母亲表达最深厚的爱与敬意。

  在这天,谢琼、李梦夕、韩雪菲3位海归妈妈幸福满满,她们收到了孩子最诚挚的祝福。回国后,除了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母亲”成为她们共同拥有的神圣而温暖的身份,面对育儿这个话题,海归妈妈们打开了话匣子。

  5月10日,谢琼与孩子们一起共度了一个难忘的母亲节。

  “亲子”陪伴 “亲自”陪伴

  “宝宝在上幼儿园之前,基本都是我与丈夫在照顾。尽管工作比较忙,但还是尽量协调好时间,亲自陪伴。”谢琼说。

  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硕士毕业后,谢琼回国成为了一名高校老师,现在,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尽管教学任务繁重,但谢琼并不想错过孩子成长的点滴,她与孩子的关系非常亲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育儿也是如此。两个宝贝都很黏我,他们很爱跟妈妈在一起。大宝甚至说:‘妈妈,等我长大后工作赚钱,给你买你喜欢的东西!’‘没有妈妈就没有我!’这些童言稚语,有时会让我一瞬间觉得孩子仿佛长大了。”谢琼言语之中满是幸福。

  母亲节这天,谢琼收到了大宝二宝送给她的节日礼物——省下没舍得吃的小零食。在孩子的世界里,自己爱吃的零食就是珍贵的礼物,孩子们能将自己的快乐与妈妈分享,这让谢琼觉得满足。看着孩子们胖嘟嘟的小手递过来的“礼物”,谢琼笑得开心极了。

  李梦夕也一直在践行“亲自陪伴”。她硕士就读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留学生涯对她的育儿观念产生了很大影响。澳大利亚人大都自己照顾孩子,祖父母辈则有自己的生活,惬意舒适。因此,李梦夕有了孩子后也是亲力亲为,“这样可以给我的父母更多的自由时间,而我也可以亲眼见证孩子的点滴成长轨迹。”

  李梦夕与孩子在公园。

  快乐学习 健康生活

  如何为孩子选择兴趣特长?在谢琼看来,给孩子报辅导班的基础是孩子得喜欢。

  “儿子每次上完乐高班,回家后都很开心。” 谢琼说。她希望孩子在开动脑筋的同时,也能享受学习的快乐。此外,在尊重孩子意见的前提下,她还给儿子报了篮球班与跆拳道班,希望能够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健康成长。

  韩雪菲的想法与谢琼相同。她毕业于法国英赛克高等商学院,现在常常在自媒体账号上分享自己的育儿心得。她希望自己的选择能够帮助孩子,在建立人生观的路途上寻找到自己的爱好。“哪怕孩子喜欢的领域是小众的,但只要是正路我就会支持她。孩子有追求自己所爱的权利。”她说。

  在绘本书店里,韩雪菲与孩子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母亲节。她希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能够逐渐明白,学习之余也要享受生活,这样学习的过程会更快乐。而“快乐学习”,是3位海归母亲的共识。谢琼认为,孩子在初中之前应该以“玩”为主,主要培养学习兴趣与能吃苦的精神;李梦夕则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不求读得多快多厚,循序渐进最重要。

  韩雪菲与宝宝在一起。

  走出家门 拥抱自然

  “周末,我们会带孩子出门,多接触大自然。”李梦夕和丈夫都是自助游爱好者,如今为人父母,孩子也加入到他们的旅行中来。他们希望孩子能多亲近自然,从天地万物中学到更多。“去年国庆节假期,我俩花了3天时间,带着4个月的宝宝到城市周边短途自驾游,也算是亲子共游‘小试牛刀’。”李梦夕说。走出城市,微风掠过田间,初秋的模样渐显,这都成了2019年“十一”难忘的记忆。她相信,孩子虽然小,但也一定能记得这些来自大自然的声音。

  而今年的母亲节,他们选择一家人到公园游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李梦夕已经很久没带着孩子出门了。“这次出门,宝宝看看这儿、摸摸那儿,对外面的事物充满了好奇。看到宝宝这么开心,我也很快乐。”

  韩雪菲也很喜欢一家人出门的幸福时光。宝宝10个月的时候,他们曾全家前往曼谷,虽然旅途又热又累,孩子太小也难有记忆,但一家人前往同一个目的地、共同度过一段快乐时光,才是旅程中最大的收获。

  妈妈的角色很重要,爸爸的角色同样重要,韩雪菲始终坚持丈夫一定要参与孩子成长的全过程,工作再忙也要有足够的时间来照顾和陪伴孩子。“父爱与母爱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对于孩子来说缺一不可,父母双方共同呵护,孩子才能更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河南郑州小学各年级开学

  • 援鄂校友重返母校 “授帽传烛”迎护士节

  • 大学生家门口创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人社部拟新增“直播销售员”等10个新职业

    又一批新职业要来了,而且很多你早已不陌生!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11日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

  • 招收40多万新教师为教育谋未来

    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和单位启动实施“百日冲刺”行动,在围绕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中如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妥善安置应届生就业创业。

教育论坛

  • 大规模在线教育后将呈现教育新生态

    非常时期的“宅家教育”一直没有远离我们的视线,反而越来越成为专家学者持续关注的焦点。大家都在思考,这场多方参与、多种形式的大规模在线教育过后,带给未来教育的,究竟将会是怎样的影响和改变?

  • 专业认证给师范教育带来哪些改观

    2020年5月6日,在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一年级小朋友正在上开学第一课。张大岗摄/光明图片 教育发展,师范先行。近年来,如何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吸引优秀生源报考师范、鼓励师范院校坚守师范特色师范教育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母机”。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