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锋:做一只永远奔跑的蜗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林建锋:做一只永远奔跑的蜗牛

2020-04-29 10:32: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林建锋和孩子们在城东小学未名河畔的蝴蝶园里上科学课。陈炜炜 摄

  中国教育报记者 苏婷

  “做一只奔跑的蜗牛,不畏惧前路潮湿难走。即使磕磕碰碰,也要将信念坚守;做一只奔跑的蜗牛,前行途中难免栽跟头,跌倒了再爬起,对自己说:走!”

  ——林建锋

  小档案:

  林建锋,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城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全国科学优秀教师,2014浙江省年度十大影响力人物,绍兴市十大优秀青年,教育部第二期“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班培养工程对象。

  蜗牛,陆地上最常见的软体动物。对于它,作为科学老师的林建锋是再熟悉不过了。人们见到它最多的样子是它背着重重的壳在地上慢慢地挪动。但在蜗牛的身上,林建锋看到了坚持和隐忍、情怀和信念。所以,无论是QQ还是微信,他都取名“奔跑的蜗牛”。

  “只要给它时间,它就一定会到达终点!”这就是蜗牛,也正是林建锋喜欢它的原因。

  蜗牛行迟,然努力不息

  1997年,林建锋毕业于浙江省上虞师范学校。他中肯评价自己没有特别优秀的地方,所以,去读师范的时候,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做一名普通的好学生。师范毕业后,林建锋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合格的教师。因为他知道,在城区学校里,比他优秀的人比比皆是。

  “不与时俱进,不追求持续进步,多大的成绩、多好的天赋,都会成为过往烟云。踏实投入地去做事,且能够去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你就更能够发光!”时任校长金坚强在一次学校新教师培训会结束后勉励林建锋的话,让他一直铭记于心,在往后的日子里尽心尽责地做好每一件分内事。

  之后的20年中,他逐渐地不再满足于做合格的教师,而把追求的目标瞄向优秀,并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迈进。2018年,林建锋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同年入选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并于2019年成立绍兴市第一个教育部名校长工作室。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林建锋选择“不忘初心”,多年的同事冯菊迪这样感慨:“在林建锋身上,我看到了一种永不停发的热情。这20多年来,不论他在哪所学校,取得了什么荣誉,从未停止探索,让人敬佩!”

  暑期是学校建设的黄金时间。随着教育经费投入的增加,绍兴市上虞区城东小学(下文简称“城东小学”)这几年每年暑假都有不少建设项目,假期里,林建锋依然按往常一样,过着“家庭、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他总是笑着和朋友说:“西瓜、空调加WiFi那是别人的,我‘家里’在装修,我得管着。”

  “只有内心温暖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内心温暖的学生。只有内心温暖,才能感动他人,才能温暖世界。也只有一个内心温暖的人,才能崇尚善良、正直,才能做到内心平和、品德高尚。”不论在哪所学校工作,林建锋努力去做学校里最为热情的一员。“山间一木难成林,万紫千红才是春”,在努力提高自身业务和素质的同时,他还倾心辅导校内校外的青年教师。

  对于“中国教育是一家”的观念,林建锋始终坚信并不断付诸实践。他多次赴西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江苏、福建等地义务讲学,尤其是2017年5月,受中国教育学会学科教育分会的安排,到海拔4600多米的西藏那曲地区支教一周,为藏族同胞送去了精心的讲座和独具匠心的课堂教学示范,获得好评。后来,那曲同行告诉浙江省教研员喻伯军,希望林建锋能再次去那曲送教。

  2019年11月,林建锋带领他主持的教育部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团队跨越千里,来到了四川省彝族自治州宁南县,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让上虞教育人正在深化的“活教育”在千里之外扎根、发芽。

1 2 共2页

编辑:郑鑫

图说教育

  • 湖北 高三开学啦!

  • 武汉:高三年级复学

  • 上海:高二初二年级学生返校开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职场人士:疫情期间你为学习付费了吗?

    今年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一座县级市法院工作的小郑,已经购买了近1000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线课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放大了小郑的职业焦虑,“我是非法律专业出身,身边同事都在参加培训,不学习就会比别人落后一点。”

  • 五所高校青年讲师团联合宣讲战疫故事

    近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宣讲团、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共同主办的“青年聚联合宣讲以5所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事迹为主要内容。

教育论坛

  • 网课热的冷思考

    随着各地复课加速、线下教育恢复,网课即将完成防疫抗疫的“历史使命”。“狂飙突进”的网课也需要慢下来进行“冷思考”。

  • 积极面对困难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这特殊的时刻,有些事情并不是人力可控的。我们唯一可以掌控的就是自己的心态。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