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学啦 第一课老师只讲了两个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学啦 第一课老师只讲了两个字

2019-09-04 13:57:52

  9月,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南溪镇,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又迎来了开学季,近1000名来自大别山腹地的孩子们背着书包走进校园。

  1992年出生的袁书苗,现在是小学六年级四班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去年,大学毕业后的她经过报名考试,来到了金寨县希望小学,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即是学生们眼里的严肃认真的好老师,也是身边最和蔼可亲的大姐姐。

  往年,开学第一课主要讲的是校园安全和行为规范教育,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袁书苗老师想给孩子们多讲一些:关于希望。

  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的前世今生

  她想给孩子们讲的希望,是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前世今生。

  时间回到30年前,当时的南溪镇还没有一座正式的小学,孩子们解决上学问题都在镇上的彭氏祠堂,泥土和茅草砌起来的墙壁,纸糊的窗户四处漏风,桌椅板凳更是修了又修,在已经退休的原教导主任汪道彬眼里,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

  学校供图

  1990年,援建希望小学的消息传到了汪道彬耳中,当时的他感到非常惊喜和意外。

  “虽然当时还不清楚希望工程的概念,但为了孩子们能早早在新教室上课,当时我们老师几乎都起早贪黑扑在工地上,就希望学校能早点建成。”汪道彬回忆说。

  学校供图

  经过数个月的紧张施工,同年5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的金寨县希望小学正式建成,学生们终于有了宽敞的教室和干净的课座椅。

  建成的金寨县希望小学,成为了大别山里为数不多的农村小学,在学校老师的鼓励和动员下,许多因为贫困而辍学的孩子们重返校园,希望工程的序幕自此拉开。

  29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祠堂,到两层小楼,再到如今拥有数栋校舍与多媒体教学设备及标准化操场的学校,金寨县希望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变化的不仅是校园里的环境,还有的师生们的精神面貌。

  在希望小学教了一辈子书的汪道彬感受最深,“现在的老师都是大学毕业,眼界宽,见识多,教给孩子们的也多。但当时的老师们在学校里是老师,出了学校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在的孩子们学习特别认真,他们更知道读书的意义。”汪道彬说。

  “希望老人”周火生爷爷

  她想给孩子们讲的希望,是“希望老人”周火生爷爷与金寨县希望小学难以割舍的情缘。

  周火生老人本是江苏省昆山市的一名老师,1993年,他从报纸上得知金寨县希望小学后,便寄去了第一笔助学款。

  1995年,退休后的周火生老人坐火车、转汽车、走山路,行程600多公里,第一次走进了金寨县希望小学。

  当周火生走进学校,简陋的办学条件,尘土飞扬的操场,吃不饱的孩子们,这次的经历深深触动了他,周火生决心将全部心血和精力都扑在为贫困孩子的捐资助学上。

  周火生回到昆山后发现,仅靠自己微薄的退休金是远远不够的,与老伴商议后,夫妻俩决定通过义卖图书的方式,筹集捐资善款。

  于是,周火生老人65岁学会骑三轮车,去义卖图书,20多年来,周火生的足迹踏遍了昆山全市80多所中小学校,售书15万多册,先后4辆崭新的三轮车被他骑成了废铁。

  为了省下每一分钱,周火生每次外出进书和卖书,都是自带干粮和水。有一次去金寨,为省下旅馆费,他就用随身衣物盖着身子,倚着墙角就睡觉了。省下的15元住宿费,他多买了100支铅笔发给了贫困学生。

  每年,周火生老人都要往金寨跑好几次,为了将筹得的捐款捐物送往一个个贫困孩子手上,他常常要翻山越岭大半天。

  一个人带动一座城。

  在周火生老人的行动和精神感染下,许多昆山市民、企事业单位共献爱心,参与市民多达10万人次,为希望工程筹得善款10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000多人。许多企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都来到金寨县希望小学,为贫困儿童捐款捐物。

  2018年5月19日,进入耄耋之年的周火生老人第100次来到安徽省金寨县,并再次将募捐钱款和物资送往大山里的希望小学。

  让山区孩子从没学上到上好学

  她想给孩子们讲的希望,是希望孩子们从这里毕业后,能够不忘初心,永远把品德放在第一位,成才成人。

  江淮是金寨希望小学的校长,在他认为,学校一直以“感恩”作为学校的特色教育,充分利用学校发展的历史和本地丰厚的红色文化,开展德育教育。

  “我们给孩子讲希望小学的历史,讲金寨将军县的故事,就是希望孩子们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学习条件。”江淮说。

  “现在孩子们在校园里的学习生活跟城市里孩子几乎没有什么差别。”江淮感慨说,学校在文化知识的学习之外,还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开设了少年宫活动小组,书法、美术、葫芦丝、摄影、足球、篮球、竖笛、木吉他等兴趣小组每周都会举行。

  事实上,在江淮眼里,这样的校园生活在30多年前连想都不敢想的。当时许多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连饭都吃不饱,更不用说上学。这些金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孩子们从过去的“没学上”到现在的“上好学”。

  洪静静是金寨希望小学一名特岗教师,她曾经是一名受希望工程资助的贫困学生,1995年到2000年之间在金寨县希望小学就读,2011年从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报考了金寨县特岗教师岗位后,再次回到金寨县希望小学,成为这里的一名特岗教师。“在我困难的时候,有人帮助了我,现在孩子们需要我,我当然应该回来。”

  曾经接受过希望工程帮助,工作后选择反哺社会的还有金寨县希望小学的老师闫春。当年她的家庭兄弟姐妹多,全家都靠父亲在外打工养活,面临着辍学的压力,后来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她顺利考入大学,选择了师范专业,毕业后她又回到希望小学,成为一名教师。

  曾龙是金寨县希望小学第一位考进清华大学的毕业生,现在的他已经是中科院的研究员,在他读书的时候,身边就有同学都因为家庭困难离开了课堂,因此他特别珍惜读书的机会。希望工程对于像他这样山里孩子的意义,不仅仅学习知识,更是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

  

  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的开学第一课结束了。

  这一课讲的是希望,播下的却是一颗种子。

  未来,这颗种子会茁壮成长,成为民族的脊柱,国家的栋梁。

  (作者:张俊 图片:张娅子)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学啦 第一课老师只讲了两个字

  • 中国科技馆 开学第一课

  • 【图说】争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今年辽宁省对22万人次进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对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落实补贴政策,对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并给予补贴……

  • 新华时评:快递业评职称拼的是行业转型

    日前,国家邮政局在京召开部分省局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督导推进会,要求按照国家邮政局与人社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全面推开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

教育论坛

  • 沈阳市启动131条标准“规范”初中生言谈举止

    8月29日,沈阳市初中生品行培养工作部署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沈阳市初中生品行培养手册(试行)》(简称《手册》)新学期将在全市初中学校启动。

  • 爱国教育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国家认同不是人生下来就有的,也不是后天“突击”就能习得的,关键要从小培养。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人生的选择如同穿衣,青少年时期就等于系上了第一颗纽扣,每一个目标、每一个理想、每一份事业都是从这一颗纽扣开始。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