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动物“营养师”吴强三 搞研发要跟猪抢粪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动物“营养师”吴强三 搞研发要跟猪抢粪便

2019-09-04 13:27:31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吴强三在做实验。袁秀月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4日电(袁秀月)孩子长身体时跟不上,父母会在吃上多注意,为孩子补充各种营养。那如果动物缺营养,它们又该怎么办?

  吴强三做的就是一项和动物营养相关的工作——研发和应用无抗、绿色的饲料添加剂,也就是动物能吃的营养品。他研发了一个产品叫酶维宝,别看东西小,却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们平时吃的鸡鸭鱼肉,也与它息息相关。

  “畜牧业供我读书”

  穿着白大褂,戴着眼镜,皮肤有点黑,说起动物来滔滔不绝。如果不提醒,你可能会以为,面前的吴强三是某个经验丰富的养殖户。而实际上,他是养殖领域的科研人员。

  吴强三是80后,本科研究生学的都是化学,2008年参加工作,进入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做到现在。

  其实,这并非是他第一次接触畜牧业。吴强三老家在山东潍坊,山东是农业大省,潍坊的养殖产业更是发达。他父母就是靠养鸡养鸭供他读书,他对养殖行业一点都不陌生。所以在毕业时,他本有人药企业和兽药企业两个选择,但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兽药企业。

  为动物研发饲料添加剂,吴强三的工作看似微不足道,但却与人们舌尖上的安全紧密相连。

  近几十年以来,随着世界人口急剧增加,对肉类需求越来越大,养殖业进入集约化生产。动物养殖周期加快,吃得多长得快,但是动物的消化系统发育却没那么快,消化能力弱,需要额外补充营养。

  袁秀月 摄

  “刚生的孩子,你给他喝豆浆,他一定会腹泻。”吴强三说,其实动物也一样,人能吃奶粉,但动物只能吃豆粕。而他们做的,就是在饲料中加入营养品,改善动物的健康状况。

  而且,近些年来,为了促进动物生长,减少病害,抗生素成为了养殖业的常客。最近,意大利安莎社还报道,在意大利每年消耗的抗生素药品中,有超过一半的抗生素药品被养殖业所使用。

  但滥用抗生素存在很多风险,如果动物频繁使用抗生素,那么一些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将会增加,对人类健康产生威胁。

  如何在不用抗生素的前提下,让动物吃得好、长得健康,这是吴强三面临的难题。

  酶维宝样品。袁秀月 摄

  研发酶维宝——和猪抢粪便

  酶维宝是他交出的一份答卷。

  酶制剂是一种具有催化功能的生物制品,用量少,催化效果好。在饲料中加入酶制剂,可以提高动物对饲料的消化、利用,改善动物体内的代谢效能。

  在养殖行业,酶制剂的效果受到广泛的认同,但是却有一点,成本高。

  吴强三最了解养殖户们的需求,他们既看重效果也看重利润。如果成本太高,即便再好的饲料添加剂,推广效果也一般。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和团队成员做了大量的研究。他们尝试把维生素和酶制剂进行组合,互相提升使用效果。但实验过程却并不容易,他们有一项实验是测产品的原料消化率,要对比吃进去多少、排出来多少。

  吃进去的饲料成分好测,但排出来的检测就麻烦了。为了收集粪便,他们小组戴着手套都蹲在笼前,猪一排完,立马拿出去。整个过程一定要快,因为猪经常来回踩,吴强三戏称为“跟猪抢粪便”。

  吴强三和同事在猪笼前工作。

  收集后,他们还要把粪便进行烘干,然后打成非常细的粉末。吴强三说,那时候,他们整个楼层都充斥着一股莫名的味道。现在,他还能回忆起猪粪便的温度和味道。

  在做肉鸡的试验时,正值冬天,为了给动物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保证实验的准确,他们经常要披着大衣烧锅炉,保证鸡棚里的温度保持在30度。

  就是这样,酶维宝终于研发出来。它将酶制剂的使用成本下降了60%,还可以提升3%—8%的原料利用率。相当于在同等营养水平的条件下,按照2亿吨的饲料水平,该类产品可以节约大约400—700万吨的玉米消耗量,可以节约大约150万吨豆粕的消耗量。

  更重要的是,它能减少动物粪便中氮磷的排放,减低环境污染,也因此,吴强三获得了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绿色生态工匠”称号。

  吴强三在工作。

  每年至少180天出差

  “我在他身上能看到一个研发人员的转型升级,就是研发人员走向养殖场。”吴强三的领导、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水华说,除了搞研发,吴强三还是产品经理,经常和全国各地的养殖户接触,一年中至少有180天都在出差,很辛苦。

  在吴强三看来,实地跟养殖户接触,才能够知道他们各种各样的需求,有些他们能够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还可以拿回来继续研究,他乐在其中。

  不过,这也让他错失了很多跟家人的相处时间。妻子是学药学的,能够理解他的职业特性,但有时也不免有怨言。前段时间,妻子怀着二胎,还得每天带大儿子去医院输液。等到吴强三忙完着急赶回来后,儿子的病也好了。

  “从事这个工作,就要干这个事情。”他说。

  吴强三的工作与“肉蛋奶”息息相关。

  吴强三的工作看似很遥远,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在买鸡蛋时,人们倾向于买光泽度较好的鸡蛋,一些沙皮蛋、血斑蛋则备受冷落。再比如,养鸡场的一大笔收入来源是卖淘汰鸡,但有的养鸡场淘汰鸡却掉毛严重,很难卖。

  怎么让鸡蛋长得好,鸡不掉毛?在养殖过程中,这样的小问题不少,吴强三就是专门为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这也磨练了他的实际操作能力。

  尽管如此,但吴强三有时也会怀疑自己。“当你把所有的时光和精力都花在研发上的时候,你就会很迷茫,有时候夜里会想,我做的是不是对的,会不会最终一事无成,所付出的努力能不能解决养殖户的难题。”他说,对未知结果的期待和迷茫,这是比身体劳累更大的困难。

  所以在他看来,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而选择之后,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心,还要有韧性,有耐心。作为畜牧行业从业者,这也是他们理解的“绿色生态工匠”。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中国科技馆 开学第一课

  • 【图说】争夺

  • 跟着爸妈去“驻村”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全国职工围棋大赛开幕

    第六届“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围棋大赛9月2日在无锡开赛。

  • 中国电建市政集团举办技能大赛

    近日,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工会在天津举办首届BIM视频制作技能大赛决赛,参赛选手通过视频展示、远程问答的方式介绍各项目工程概况、施工重难点等内容。

教育论坛

  • 爱国教育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国家认同不是人生下来就有的,也不是后天“突击”就能习得的,关键要从小培养。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人生的选择如同穿衣,青少年时期就等于系上了第一颗纽扣,每一个目标、每一个理想、每一份事业都是从这一颗纽扣开始。

  • 对海归来说 职场中抽象思维意味着什么

    由于职业原因,我经常收到微博留言咨询工作方面的问题,提问者有海归,也有国内求职者,其中被提及最多的是:人在职场,你认为什么能力最重要?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