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竞技中进步 在交流中融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在竞技中进步 在交流中融合

2019-05-06 09:29:07

  振奋人心的冰球比赛、京味儿浓郁的交流活动、专业水准的特色沙龙……4月28日至5月3日,2019 “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以下简称“奥城杯”青少年冰球赛)如约而至。本着“友谊、团结和公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今年来自俄罗斯、美国、芬兰、捷克、德国、瑞典、拉脱维亚、白俄罗斯8个国家的知名冰球俱乐部青少年球队,和东道主中国北京队同台切磋,交流技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为2019年“奥城杯”青少年冰球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不知不觉,“奥城杯”青少年冰球赛已经走过4个年头。时光倒回至2016年,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共同创办了“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4年来,参赛球队逐渐增多,规模逐年扩大,国内外影响力稳步提升,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竞赛水平最高的青少年冰球邀请赛。

  亮点回顾

  深化“一带一路”冰球强国交流

  “奥城杯”青少年冰球赛在创立之初有一个重要定位,那就是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奥运城市之间青少年体育文化的交流。因此,在“奥城杯”的朋友圈里,可以看到俄罗斯、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能看到美国、芬兰这样的奥运城市国家。

  与往年相比,2019年“奥城杯”青少年冰球赛多了一位新朋友——白俄罗斯。“在往年邀请的美国、俄罗斯、德国、捷克、加拿大、芬兰等冰球强国的队伍之外,赛事组委会今年首次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白俄罗斯的青少年冰球队来京参赛。”北京奥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首次加入“朋友圈”的白俄罗斯同样是冰球强国。冰球是白俄罗斯第一运动,全国老老少少都热衷于参加冰球运动。2017年年底,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室和白俄罗斯冰球协会邀请中国队组队参加白俄罗斯总统杯冰球锦标赛,以冰球为媒介增进中白两国的相互了解。白俄罗斯同样十分重视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总统卢卡申科倡导中白两国应多开展青少年冰球间的比赛交流,以青少年作为冰球运动的发展基础,共同促进两国冰球运动发展。据了解,白俄罗斯此番首次派队参赛,便获得了U12组季军。

  北京奥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奥城杯”在年龄段规模上不会再扩大,但在球队邀请方面,还将继续努力并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冰球强国的覆盖范围,邀请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加入冰球赛朋友圈。

  打造亚洲竞赛水平最高青少年冰球赛

  经过四年发展,“奥城杯”青少年邀请赛的参赛球队逐渐增多,规模逐年扩大,赛事筹备、组织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国内外影响力稳步提升。据介绍,2018年,“奥城杯”青少年邀请赛邀请到了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芬兰、德国、瑞典、拉脱维亚和捷克等8个冰球强国知名俱乐部的12支青少年球队参加。芬兰小丑队、捷克斯拉维亚队、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阿穆尔队等球队均派出了最强阵容参赛。截至目前,“奥城杯”已经成为国内竞赛水平最高的国际青少年冰球赛事。

  2018年“奥城杯”青少年冰球赛中,还首次使用了国际冰联授权的比赛实时数据录入数据统计系统“Hydra”。“Hydra”国际冰联使用的一套专业系统,可以实时录入、统计比赛数据,让冰球赛事更专业、更规范。

  “它的引进提升了北京市冰球裁判的业务水准。”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奥城杯”青少年冰球赛“Hydra”系统的实战,培养出了一批能够熟练使用该系统的技术人才。日前在京结束的2019年国际冰联女子世界锦标赛,21名负责技术环节的场外裁判全部由市冰协派遣,场外裁判的表现得到了国际冰联对赛事数据统计的认可。

  “我们一直致力于把‘奥城杯’打造成为亚洲竞赛水平最高的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国际知名的青少年冰雪运动品牌。因此从去年就开始接轨国际冰联,提升赛事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北京奥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奥城杯”继续使用“Hydra”系统,相比去年,技术人员对系统更为了解。“目前,‘奥城杯’已经成为国内竞赛水平最高的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同时,经过这些赛事的锻炼,也将为2022北京冬奥会办赛培养更多合格的技术人才。”

  文化交流

  多彩文化活动展“双奥”城市风采

  北京奥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奥城杯”青少年冰球邀请赛期间,组委会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据悉,2018年邀请赛期间,便开展了15场以“国际冰球小使者”为主题的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今年比赛期间,同样有多场交流活动在中外两国孩子们之间展开。

  在冰雪特色校园访问活动中,来自国外球队的孩子们和北京同龄人一起分享打冰球的感受,一起做泥塑、比赛跑、打乒乓、画团扇、写汉字。中外青少年开展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让国外青少年亲身感受中国青少年的校园生活,更感受了“双奥”城市北京的诚挚热情。

  在“家长沙龙”活动中,中外家长及国外高水平球队教练相互分享了青少年冰球培养和训练的宝贵经验。中国的家长们从欧美国家青少年冰球氛围、更衣室文化、如何鼓励和影响孩子、如何与教练保持良好的沟通、如何科学控制孩子的饮食等诸多话题中获益匪浅。

  在“北京文化之旅”活动中,各国青少年爬长城、看熊猫、穿汉服、赏古乐、习六礼、学功夫,全面地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很多国外青少年运动员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接触中国文化,北京给他们留下了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很多青少年表示,2022年一定会来北京看冬奥会。

  小球员间开出中瑞“友谊花”

  场上可以切磋技艺,取长补短。场下大家可以坐在一起,交流各国文化与学习生活,以冰球为媒,畅所欲言,做共同成长的朋友。4月30日上午,邀请赛间隙,瑞典斯德哥尔摩SSK04冰球队来到北京二十中学,与该校冰球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互动。北京二十中学成立于1951年,建校已近70年。学校的冰球队成立于2016年,现在有24名队员。其中有10人加入了国家少年队,6人入选北京代表队,15人入选了海淀区代表队。

  刚刚走入二十中学的瑞典小队员们开始有些腼腆,但在二十中冰球队孩子们的热情接待下,他们渐渐放松下来。二十中冰球队的张宜赫和舒骏宇两位队员,不仅是队中主力,还是外事联络员,两个孩子用纯熟的英语介绍自己和球队,很快和瑞典冰球队的小队员们缩短了距离。他们表示,瑞典冰球队的到来,对两支球队的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桥梁作用。

  在双方交流冰球运动经验的同时,双方还互换了礼物。二十中的小队员向瑞典SSK04球队的朋友们赠送了充满北京文化特色的京剧脸谱纪念品,而SSK04球队准备的礼物是球队的队服。

  外籍小球员爱上写福字画梅花

  北京二十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这样一个舞台,让孩子们得到的不仅是身体素质的提高,也收获了个人的成长和友谊。大家都希望利用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尽情交流冰球的体验,也可以交流一些生活和文化方面的内容,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对于瑞典小队员来说,这次交流活动也是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难得机会,所以学校还特别准备了一些了解中国文化的课程,包括一节书法课和一节国画课,受到瑞典小球员们的喜爱。

  在书法课上,瑞典的小队员们先看着老师用篆书、隶书、草书、行书和楷书五种字体写出福字,然后再跟着老师一笔一划的描摹。最后,一起在红纸上写下福字。负责书法授课的刘老师表示,瑞典的这些小队员第一次接触毛笔,从握笔的姿势,到书写的笔画,都学习得不错。选择让他们学写五种不同字体的“福”字,是有送“福”之意,而且是“五福临门”,表达了一种美好的祝愿。

  在国画课上,瑞典小队员们又学习了画梅花。老师先教大家画出花瓣,然后在花瓣上点缀花蕊,最后添加枝干。了解了基本步骤后,便在老师带领下,一起画了一幅扇面。负责国画授课的贾老师表示,梅花象征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在中国文化里是非常有内涵的一种花卉,这次选择画梅花,也是希望这种文化和精神能够感染到瑞典的孩子们。

  值得一提的是,在瑞典小队员学习书法和绘画过程中,二十中冰球队的张宜赫和舒骏宇两个孩子也是跑前跑后,一会儿帮着瑞典的小队员取纸,一会儿帮着调颜料,还客串起翻译,帮助瑞典的孩子们快速了解中国书法和绘画。

  备战冬奥

  定向培养冬奥赛事志愿服务人才

  “奥城杯”每年面向高校定向招募志愿者。其中,2018年邀请赛面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定向招募了39名志愿者。今年“奥城杯”继续面向第二外国语学院定向招募了30名志愿者,服务冰球赛事。“学校方面也高度重视,选拔了一批品学皆优的在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北京奥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的王锦梦第一次参加冰球赛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德国队的领队,她在比赛结束后感慨:“如果有机会,明年我还要出现在那里。”王锦梦说,冰球比赛对自己的胆量、语言水平都是不折不扣的挑战和磨练。“孩子们从一句话也不和我说,到最后见到我就说‘梦梦你好’。在志愿者最后的颁发证书环节,台下德国队的孩子们在30个志愿者里找我,这些都是给我们志愿者工作最大的肯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捷克语专业的王铭逸涵在与捷克布拉格斯拉维亚代表队的相处中,被小运动员们的拼搏、团结、阳光和活力所感动。“体育运动只是媒介,文化交流、促进合作才是目的。一个小队员对我说,他的目标是明年邀请赛开始之前学习200个汉字。”

  “从目前来看,定向招募志愿者进行赛事服务受到了国外冰球俱乐部成员的认可,很多志愿者与国外球员相处成了朋友。”北京奥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赛同样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多语种志愿服务工作的大练兵,让学生们提前熟悉冰球专业知识,从而为2022年冬奥会培养冰球比赛志愿服务人才。”

  邀请赛球员入选国家队

  “奥城杯”青少年冰球赛见证了北京青少年冰球的成长,也成为国家优秀冰球运动员的储备库。据统计,仅通过前三届邀请赛锻炼,中国北京队已经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其中,朱启章、陈铠麟、竺筠菲等从第一届邀请赛就参加的队员,分别入选了国家男子U18队、国家女子U18队。”北京奥促会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冰球运动员的输送,“奥城杯”青少年冰球赛的举办也在冰球赛事运行管理、竞赛组织、宣传推广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专业人才。在赛事管理方面,2018年起,“奥城杯”开始采用国际冰球联合会“Hydra实时录入系统”服务赛事。

  此外,在宣传推广上,今年“奥城杯”与北京时间、腾讯体育合作,进行冰球赛事直播,为体育赛事网络直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北京奥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紧密围绕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依托赛事活动培养冰球运动技术人才,成为冰球赛事运行管理、竞赛组织、媒体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是“奥城杯”创立的初心之一。如今4届赛事已过,“初心”正在转化为“成果”。

  冬博会撬动冬季运动发展

  除了创立“奥城杯”青少年冰球赛,北京奥促会还通过举办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实现“赛事+展览”协同促进北京冬季运动的发展,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举办冬博会是北京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从2016年开始至2022年,冬博会每年举办一届,持续致力于推动中国冬季运动发展及冰雪产业崛起,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目前已成为国际化程度高、权威性强、群众参与度高的冰雪产业盛会。冬博会以冬季运动展览展示为主,涵盖冰雪运动、赛事与文化、户外及休闲和互动体验等,为促进冰雪运动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据透露,2019年冬博会将于9月在国家会议中心与大众准时相约。今年冬博会包括主题论坛、展览展示、产业对接、专场活动等四类活动形式。围绕冬博会国际化、专业性和权威性,将设置3万余平方米展示区域,举办20余场国际论坛、行业大会及多场洽谈交易等配套活动,预计吸引600余个国内外品牌参展,近2.4万名专业机构代表到会洽谈,观众参观达到16万人次。

  文/魏昕悦 王歧丰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甘肃崆峒戏曲进校园:“小戏骨”成网红

  • “和校园”第五届北京中小学生书法节举行决赛

  • 在竞技中进步 在交流中融合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高原上的找油先锋

     “天上无飞鸟、地下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喝不饱。”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的主战场所处环境的真实写照,这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高寒缺氧,沟壑纵横,寸草不生,被称为世界级勘探难题。

  • 让更多一线职工成为“发明家”

    4月12日,笔者在四川鸿舰成套分公司生产现场看到,小型工段车工谭忠梅把一个不规则零件直接装卡在三爪卡盘上。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