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一线职工成为“发明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出台创新培育机制,补齐理论知识短板

让更多一线职工成为“发明家”

2019-05-06 11:01:55

  

  4月12日,笔者在四川鸿舰成套分公司生产现场看到,小型工段车工谭忠梅把一个不规则零件直接装卡在三爪卡盘上。一踩脚踏开关,车床自身的液压系统便对工件进行找正夹紧。短短5分钟,一件不规则零件便加工完毕。

  谭忠梅介绍说,他在三爪卡盘内装卡了同事田小梅新发明的工具。这工装外廓为圆柱形,内部为加工零件的形状,使用该工具后,加工零件无须用四爪卡盘找正拧紧,极大地提高了加工效率,减轻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

  在该公司,热衷于“开动脑筋搞发明”的职工不在少数。数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便受理了该企业一线职工的7项发明专利。起重工张国平是此次申报专利的“大户”,他一人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得知自己有机会申请加入中国发明家协会时,张国平有些激动地说:“如果公司不出台创新成果奖励、转化、推广、保护等机制,不安排工程师协会的会员来帮助我们补齐理论知识上的短板,我们这些一线职工的发明梦很有可能只是空中楼阁。”

  “创新不是随意的,必须有坚实的理论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四川鸿舰工会主席石宜说,他们近年来一直把群众性创新活动作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降本增效的一个重要工作来抓,但创新成果质量一直不高,其根本的原因在于许多一线职工理论素养欠“火候”,常常是茶壶里煮饺子——有嘴倒(道)不出。

  为获得更多实用性强、经济价值高的创新成果,2018年初,四川鸿舰出台了奖励机制:拥有专利的职工不仅可以根据推广应用程度得到奖励,在今后的各种职称评定、评优中,也都优先考虑。

  他们还举办专利知识专题培训,让一线职工掌握专利申报的具体要求等基本知识。此外,他们还不定期地组织公司工程师协会的研发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参加一线职工的技术、工艺讨论会,帮助他们开阔思路,增加专业知识。

  一线职工创新激情空前高涨。2018年底,该公司一线职工共提出125条技术革新、小改小革类合理化建议,数量上是2017年的两倍,内容上则新增新材料应用、生产工艺、新型工装工具等方面的改进。

  该公司把具备创新性的合理化建议筛选出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专利。为确保专利申报工作高质量推进,他们先请专家对备选合理化建议进行代理审查,从专业角度提出对备选清单的建议。之后,组织公司的专家组对备选清单进行论证,形成申报专利的最终方案。最后,经过技术人员、专利代理师的悉心指导,田小梅等一线职工完成了专利申报。

  “我们还要培育出更多的‘发明家’,推动四川鸿舰迈向‘创时代’。”石宜说,他们将持续完善奖励机制,给予获得发明专利的一线职工足够的成就感,使一大批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周鞍民 刘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甘肃崆峒戏曲进校园:“小戏骨”成网红

  • “和校园”第五届北京中小学生书法节举行决赛

  • 在竞技中进步 在交流中融合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高原上的找油先锋

     “天上无飞鸟、地下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喝不饱。”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的主战场所处环境的真实写照,这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高寒缺氧,沟壑纵横,寸草不生,被称为世界级勘探难题。

  • 让更多一线职工成为“发明家”

    4月12日,笔者在四川鸿舰成套分公司生产现场看到,小型工段车工谭忠梅把一个不规则零件直接装卡在三爪卡盘上。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