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神叫“敢为人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有一种精神叫“敢为人先”

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本报记者 张翼
2019-09-05 07:52:49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披上了大红的绶带,并作为获奖者登台发言。

  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经过20多年发展,比亚迪已经形成横跨汽车、轨道交通、电子和新能源四个板块的国际化企业。电动车销量已经连续四年获得全球第一,打造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民族品牌。作为比亚迪的领军人,王传福心中的企业家精神有怎样的内涵?

  “中国的市场体量巨大,作为企业家我十分感恩,正是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事业、市场和机遇成就了比亚迪。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推行40多年,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企业家要发挥带头作用,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王传福告诉记者。

  在王传福眼中,企业家精神有四个重要特质,“首先,企业家所从事的产业要符合国家战略,要有家国情怀,这一点非常重要。”汽车行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这是汽车行业的一场革命。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和打好蓝天保卫战,从汽车大国变成强国,发展新能源车是必由之路,这是国家战略。在别的国家,城市化和汽车普及化是两个阶段,但在中国几乎是同一个时期叠加的,这就导致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作为一个企业家,只能用技术的方法、创新的思路帮助国家排忧解难。怎么聚焦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并在解决问题当中发展自己是对企业家精神和能力的考验。”王传福表示。比亚迪从2005年开始开发电动车芯片,研发电动车所需要的电池、电机、芯片、电控等核心技术。2008年发布全球最早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2010年提出公交电动化方案。

  “企业家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要坚持,不放弃。”王传福表示,“我们一直坚持实业,虽然碰到很多困难,特别在产品创新的时候也碰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不气馁,一直坚守。”

  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这么多年我们在深圳发展特别有体会,深圳鼓励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特别是当一些新产品推出的时候,深圳敢于走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最前面,像深圳的公交电动化就给全球提供了中国方案。” 王传福说。

  “最后一点,企业家要示范带头,埋头苦干,多干少说。”王传福强调,把企业家的特质弘扬出去,在新时代的征途上涌现更多的领军人物,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从2015年到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快速增长期,只用了3年市场占有率达到5%。王传福相信2019年到2020年电动汽车会突破200万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王传福强调:“技术创新是比亚迪的核心,未来我们还要沿着技术创新的道路,创造、成就比亚迪的梦想,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张翼)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学啦 第一课老师只讲了两个字

  • 中国科技馆 开学第一课

  • 【图说】争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