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千企技改”培育行业“小巨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广西“千企技改”培育行业“小巨人”

2019-07-10 11:05:42

  乘着技术改造的东风,广西工业企业向行业“小巨人”快速进发。

  近日,广西出台《广西“千企技改”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推动全区工业企业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和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力争2019年开展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超过1000家,培育发展一批行业“小巨人”、单项冠军和高成长性企业,有力支撑全区实现工业投资增长8%—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的发展目标。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和顶梁柱,稳增长首先要稳工业,稳工业必须要稳投资,稳投资关键要抓技改。”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彭健铭表示。

  以高成长性企业技术改造为重点

  技术改造是促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途径。

  2019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培育更多行业‘小巨人’”,并以此作为贯彻落实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推进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创新绿色高效发展的重要举措。

  彭健铭表示,当前,广西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无论对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还是对比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广西都还存在很大差距。与此同时,全区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缓慢,新旧动能转换不畅。

  为此,《方案》提出,以高成长性企业技术改造为重点,推动全区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一批产品技术优势突出、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领先的行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千企技改”工程为何以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高成长性企业具有技术先进、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等特点,扶持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地成长为高成长性企业,对扩大工业经济总量、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我们在推进技术改造时,优先支持改造后企业年度工业总产值较改造前预期增长15%以上,或改造后可新增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项目。”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副处长言东方说。

  《方案》还明确,支持企业实施补链补线、扩大先进产能、提升工艺装备、推进智能制造、加快绿色改造等五大方向的技术改造。

  “‘千企技改’工程将实施补链补线作为技术改造重点之一,例如,汽车产业集群乘用车产业链方面,主要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发展传动轴、蓄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驱动桥系统、雨刮器、涡轮增压机、压缩机等零部件产品,实现本地化生产和提升技术水平及规模,推动广西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和聚集度。”彭健铭说。

  纳入“千企技改”工程项目需具备5项条件

  2019年,广西力争开展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超过1000家。哪些项目可以纳入“千企技改”工程?

  《方案》提出,项目应具备5项条件,即实施企业属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或实施技术改造后可上规的小型工业企业;项目符合相关产业政策、发展规划;项目符合自治区12大产业集群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后形成产值、税收等明显新增效益。

  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到优化技术改造资金扶持,从拓宽技术改造融资渠道到协调保障项目用地,从深化技术改造审批改革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方案》还明确了推进“千企技改”的六大措施。

  在优化技术改造资金扶持方面,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投资处副处长柯梅表示,自治区将实施技术改造设备投资补助,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产出效益好的“千企技改”工程项目结合其先进性、设备投资分类分档予以支持。

  “例如,对设备投资1亿元(含)以上项目,属先进性项目给予不超过300万元补助,属一般性项目给予不超过250万元补助。同时,对同一类型的项目,又按设备投资规模500万元至1亿元分4档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实施规模化技术改造,对设备投资额大的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柯梅说。

  而在深化技术改造审批改革方面,柯梅表示,将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广西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的通知》有关规定,对广西工业企业在不新增建设用地前提下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包含技改扩能、改建、单纯购置等技术改造项目类型),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由自治区相关主管部门分别就项目立项等提出“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目录清单,对不涉及审批目录清单的“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不再审批,实行承诺验收制。(记者 江东洲 刘 昊)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中加学校2019年毕业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安置区里的小课堂

  • 合肥:暑期普法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安平职工尝到“小灶”教学甜头

    职工在岗位上缺什么知识,工会就开展什么培训。今年以来,河北省安平县总工会变此前“课堂教什么职工学什么”的“套餐式”培训为“职工缺什么课堂补什么”的“点餐式”培训,满足了职工的学习“胃口”,受到职工欢迎。

  • 从农民工到焊接状元

     他,18岁便握起焊枪,面对刺眼的焊花,为了焊接事业走遍大江南北;他,当1500℃的铁水和飞溅的铁屑在皮肤上灼伤时,仍能忍住疼痛继续工作;他,刻苦钻研焊接专业知识,兢兢业业奋斗在建设一线,实现了由实干型工人向知识型工人的跨越,成长为掌握先进焊接技术的专家型工人。

教育论坛

  • 劳动教育要补 学业负担要减

    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热度颇高的文件——《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可以说,该文件事关亿万少年儿童。

  • 给留守儿童更多制度关爱

    从“候鸟儿童”到“冰花男孩”,农村留守儿童一直牵动人心。近日,民政部联合教育部等10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完善制度、形成合力,将更好托举起留守儿童的明天。

名人坊

  • 大学生村官卖起“天下第一杏”

    25岁的阿依努尔·阿卜力孜是新疆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喀勒加克村的一名返乡大学生村官,毕业于昌吉学院。阿卜力孜所在村出产的英吉沙杏因个头大(最大的有90多克)、甜度高曾被誉为“中国第一杏”。自从返乡当了干部,把家乡的甜杏卖出去成了阿卜力孜最想干成的事儿。

  • “让科学之树枝繁叶茂”(讲述·一辈子一件事)

    王绶琯:1923年出生,福建福州人,国家天文台名誉台长、中科院院士。我国现代天体物理学、射电天文学的开创者之一,上世纪90年代与苏定强等共创“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方案。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