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技能人才数量已达443万-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广东高技能人才数量已达443万

2020-10-28 12:53:37 来源:羊城晚报

  省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情况

  广东高技能人才数量已达443万

  羊城晚报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任宣

  今年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建立各专门委员会归口督办代表建议制度,《关于推动“广东技工”工程实施,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省人大社会委今年归口重点督办的建议。27日,省人大社会委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情况。据悉,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133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443万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支持技工教育

  安排8亿元专项资金补短板

  一张张图纸被编成程序输入电脑后,再通过数控车床做成产品。27日,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里,选手们备战正酣。

  “我也是一名技工,从省交通技工学校毕业后到广州市第二公交汽车公司工作。”省人大代表周贵迎说,以前技工从事的都是“脏乱差”的工作,现在从事的都是“高精尖”的工作,高水平技工人才果然不一般!

  代表的感受,与广东技工的发展情况是相契合的。据统计,目前全省技工院校146所,在校生55.8万人。其中,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的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有55所,技师学院在校生占比54.1%。目前,全省技能人才133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43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比重达33.3%,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过,广东还面临高水平技工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对此,广东不断加大对技工教育资金投入力度,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据悉,今年,广东安排技工教育专项资金约8亿元,用于支持开展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技工院校技能竞赛、专业建设、师资培训、粤东粤西粤北技工教育补短板等工作。

  此外,广东还投入3亿元建设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打造成全省、全国标杆。推动粤东西北地区技工院校补短板,全省新增3所技师学院、12所高级技工学校,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市均建有1所以上高级技工学校。

  畅通发展渠道

  531名高技能人才获工程技术职称

  在最近三届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共获得了8金2银1铜的好成绩。

  “我们学校的张志坤、张志斌兄弟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均摘得金牌,兄弟俩获奖励300万元。”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冯为远分享的“一门双金”的故事,引起代表们的关注。

  “冠军要拿,但我们也要考虑更大多数技能人才的职业生涯规划。”省人大代表、广州柴油机厂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研试组组长余子炜认为,要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和社会认可度,才能建设稳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表示,在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设方面,广东编写了全国第一个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指引,出台业务指导文件10余个,全面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全省已有68家企业、50家技工院校和6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通过备案评审,2万人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此外,畅通广东技工发展渠道。推进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在机电、轻工、食品、电力等专业领域开展试点,531名高技能人才取得工程技术职称。同时,将省技工院校、中职学校中取得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列入2020年省考试录用公务员范围,在政策上视同大专学历人员。明确取得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我省技师学院2020年应届毕业生,可参加省统一组织的事业单位应届高校毕业生集中公开招聘。

  深化校企合作

  全省技工院校七成专业与企业有合作

  视察中,代表们也关注到,一些技能院校教授的课程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并不匹配。

  对此,杨红山表示,目前广东已深化校企合作,实施“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计划,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1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30个特色专业。同时,联合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评审认定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883家企业为省级第一批建设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

  目前,85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700多家大型企业与技工院校深入对接,全省技工院校73%的专业与企业行业有合作关系。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广东高技能人才数量已达443万

    27日,广东省人大社会委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情况。据悉,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133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443万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联盟成立

    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联盟(G33+)日前正式成立,联盟初期由33所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组成。

评论

  • 别让“逢班必报”抹杀了孩子锻炼的乐趣

    两三个小伙伴,一小片空地,就可以欢快地跳起来。一桩轻松加愉快的小事,何以竟然也需要通过报班解决?孩子玩着就能学会的跳绳,如今还得报班才能学会吗?

  • 提高公办中小学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的报告。报告统计显示,除中等职业学校外,民办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的学校数量及在校学生人数都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

资讯

  • 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举办

    今天,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旨在分析教育装备科研热点及前沿技术,探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 海南:建成中小学游泳池284个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教育厅在文昌市举行的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中小学游泳池建设已竣工284个、在建16个,今年已培训中小学生3.6万余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