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 让凉山教育暖起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片新闻

携手共进 让凉山教育暖起来

2020-10-25 10:19:50 来源:新华网

  日前,北京一零一中学教育集团与四川凉山州正式签署教育帮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助力凉山州以及昭觉中学、凉山州民族中学教育事业发展。北京一零一中学与昭觉中学建立结对帮扶友好学校关系。

   

  签约仪式

  “我们想为凉山州教育发展做些实事”

  四川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凉山州突出“均衡发展、控辍保学、学前学普、职业教育”,努力强化教育质量。截至目前,全州因贫失学问题基本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实现,逐步从“有学上”向“上好学”推进。

  北京一零一中创建于1946年,是中国共产党在老区创办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学。学校坚持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培养“未来杰出的担当人才”为育人目标,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表示,北京一零一中作为来自老区的红色学校,愿竭力回报大凉山人民,想为凉山州教育发展做些实事。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协调指导下,学校将通过教育帮扶战略合作的方式,把北京一零一中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带到凉山州来,以定期交流、跟岗培训等方式,共同探索学校理念、学校治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改革实践,不断提升凉山州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帮扶路线图点亮未来希望

  陆云泉说,双方将从三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帮助州昭觉中学、凉山民族中学,根据需要双方共建教育教学智慧教室,更新信息技术设备、教学仪器、图书资料。根据相应条件和实际需求,为州民族中学、昭觉中学师生提供远程classin直播课堂软硬件设施。二是通过远程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听课、教学研讨等形式,帮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分期分批为当地教师进行培训。共同组织暑期两校教师融合培训。三是通过两地、两校师生互访,加强两地学生交流和互动,增进相互了解。未来可以利用寒暑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家国情怀。

  凉山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华表示,此次北京一零一中学来凉山州开展教育帮扶合作,是贯彻落实教育扶贫要求的精准举措和有效办法,是该校“卓越、担当”校园文化理念和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是让民族地区享受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教育振兴的难得机遇,必将推动凉山州教育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1 2 3 4 共4页

编辑:徐林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专业型博士要扩招 量质并举关键是“定位”

    10月9日,据媒体报道,中国首批试飞员博士生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学习,在未来的4至5年中,学员们将重点围绕大型飞机多学科综合设计、先进气动布局与流动控制、飞行器控制与信息等多个方向深入研究学习。

  • 如何看“每半秒新增一位儿童网民”

    今天再看儿童触网的种种数据,已经很难产生触目惊心之感。网络之于儿童,正如同牛奶、玩具、城市之于儿童一样,成为现代文明中自然而然的童年陪伴。

资讯

  • 高考选考科目须先通过“合格考”

    2021年第一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将于1月13日至15日举行。对于部分高三学生来说,这次考试也是参加高考报名的最后机会。

  • 教师不得“拖堂”影响课间活动

    未来,我国将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儿童青少年开放,支持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儿童青少年开放。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