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大家谈:破解高职就业难重在协同发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职教大家谈:破解高职就业难重在协同发力

2020-06-10 07:40: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闻:今年有385万高职毕业生,就业压力尤其大。高职生就业面临哪些新挑战?有没有办法破解就业难?引起高职院校及社会有关方面的热议。

  点评:破解就业难题,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和毕业生正视问题,审时度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政府提供政策扶持,为破解就业难创设良好社会环境。在疫情影响下,高职就业处在老问题突出、新困难凸显的尴尬境地。这就需要政府及时调整政策,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推出更多促就业举措。

  企业应该有所担当,为破解就业难承担社会责任。不可否认,因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复工复产遇到诸多实际困难,并由此连带高职生顶岗实习被拖延,甚至已经签订的就业协议被迫取消。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企业应该积极吸纳高职生顶岗实习及就业。

  高职教育应该瞄准社会需求,更新专业设置,创新发展路径,拓展服务空间,从培养、输送人才的源头破解就业难题。破解就业难题从根本上来说,需要高职教育顺时而动,顺势而为,顺机而变,要瞄准未来的市场需求去培养人,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开阔办学视野,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高职学生应该认清形势,自立自强,自主发展,德技并修,提升核心就业竞争力。解决高职学生就业难,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莫过于高职生自身有优秀的个人品德,良好的综合素养,过硬的技术技能,较强的发展后劲,较好的创新精神。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顾问 刘景忠)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同台竞技发掘人才

  • 长春市小学部分年级学生返校开学

  • 北京:四、五年级学生返校上课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连教案都找“代写”,如何当老师

    可是,伴随着各类“代服务”项目的出现,一些灰黑“代经济”也开始出现,代写论文、代考、代写教案,应该都属于此列。

  • 钟美美,沉淀一下会更美

    在激流中勇退,沉淀一下,不仅是自我保护,也是自我增值。不断提升文化水平和文化底蕴,“钟美美”未来的道路能走得更远。

名人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