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大家谈:“入学即入职”,落实须到位-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职教大家谈:“入学即入职”,落实须到位

2020-06-10 07:35: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闻:近日,北京市教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推广“入学即入职、工学交替、校企协同”培养机制,探索以企业为主导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企业全过程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

  点评:职业院校把学生招进来,如何确保教得好,让他们有个好出路?“入学即入职”无疑是一剂良方。

  不少院校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进行了不少年头,但是经常是签订“订单”协议时场面热闹,到了培养环节,企业却冷眼作壁上观,既没有真正参与职校的培养方案、教学环节,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也是蜻蜓点水,敷衍了事。

  要让“入学即入职”落实到位,健全和实施新时代的培养机制,校企双方均须压实责任,其中最重要的是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企业应当依法履行义务,发挥办学主体作用,全过程参与学生的培养,加大专业课程和人才培养标准等方面的参与度,全面参与教学计划和学生考核标准的制定,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努力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而让企业主动参与校企合作,还需要政府落实财税、土地、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入学即入职”对校企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怎样打破理论课与实践课、教室与实训室、理论教师与实训教师的界限,这需要把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校企共同实施教学活动,真正实现教室就是车间、教师就是师傅、学生就是员工、作业就是产品的目标。(沙洲)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同台竞技发掘人才

  • 长春市小学部分年级学生返校开学

  • 北京:四、五年级学生返校上课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连教案都找“代写”,如何当老师

    可是,伴随着各类“代服务”项目的出现,一些灰黑“代经济”也开始出现,代写论文、代考、代写教案,应该都属于此列。

  • 钟美美,沉淀一下会更美

    在激流中勇退,沉淀一下,不仅是自我保护,也是自我增值。不断提升文化水平和文化底蕴,“钟美美”未来的道路能走得更远。

名人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