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学生多读书不妨与时俱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引导学生多读书不妨与时俱进

2020-04-30 10:09:53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期有媒体报道,为了倡导学生居家期间多读书,首都高校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读书活动。学校通过云览珍品古文献、开设读书月、图书云荐购、读书笔记评选、校长阅读分享报告等形式,给学生营造了别样的“悦读”空间。这种线上花式“云阅读”,令人耳目一新,值得各地学习推广。

  对于学生而言,必然要读书,通过读书学习人类社会积累的间接经验,不断地丰富自己。但近些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国人在读书这件事上,出现了读书少甚至不读书的问题。对于一些人来说,仍然是条件所限而无书可读,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则是环境所限而无暇读书。还有一些人则是心境所致而无意读书。之于学生的读书问题,中小学生明显受到了课业负担较重的影响,读书更多地围绕于教科书。大学生则受到了学校类型、专业学科、阅读氛围等的影响,倾向于读有用之书,阅读呈现出窄化和封闭的情形。

  基于对阅读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和对阅读现状的担忧,各界都呼吁提升国民和大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强调阅读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至关重要。

  的确,如果我们不在广泛的阅读中开展学习,只是带着空洞的头脑行走在世间,那么见山便只是山,不会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也不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见水则只是水,难以体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绝唱。读书不只是为了求知解惑,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味的人,更加从容地感知和理解这个世界,拥有更包容的灵魂和更坚强的意志。

  如何开展阅读呢?应该说,随着网络信息化的深度推进,技术为人们的自由阅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也在持续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阅读行为习惯,电子化已然成为一种重要的阅读方式。因而,前述高校组织开展的学生花式在线阅读,既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良苦用心”,也是一次“互联网+阅读”的生动展示,更是一种在读书方式上结合实际的与时俱进。

  从国民素养全面提升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意义上而言,高校作为知识和智慧的殿堂,还应在营造良好读书氛围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一方面,期待更多的高校常态化组织开展这种云端阅读,引领和推动形成更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励和引导高校学生多读书;另一方面,高校图书馆作为具有公共属性的社会资源,也应该通过有效的社会协作机制,向公众有序开放,以激发和服务于中小学生和民众的读书需求。

  (杨小敏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编辑:郑鑫

图说教育

  • 北京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 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就餐

  • 云南省小学部分年级开学

  • 重庆巫溪:学知识 助脱贫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引导学生多读书不妨与时俱进

    近期有媒体报道,为了倡导学生居家期间多读书,首都高校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读书活动。对于学生而言,必然要读书,通过读书学习人类社会积累的间接经验。

  • 网课切换校课模式 初三女生不想上学要回家

    “我不想上学,更不想考试,我要回家。”小柔(化名)不耐烦地边说边挣脱妈妈的手,起身走到窗边站着,面向窗外大口喘气妈妈说,其实她一直是个听话的孩子,学习也自觉,成绩优秀。

教育论坛

  • 动真格治理“假普惠”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2018年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 后疫情阶段学习休息应两不误

    面对疫情冲击,为了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教育部发文明确要求各地推迟开学时间。疫情被控制后,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实际,采取分年级、错峰等措施,陆续公布了开学时间。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