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企业须按职工总数2%安排实习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济南:企业须按职工总数2%安排实习岗

2020-01-01 07:18:20

济南将规模以上企业接收职校生实习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企业须按职工总数2%安排实习岗

  中工网讯(记者丛民)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济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建立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建立以专业评估结果为基础的职业院校排名机制。同时,还将允许职业院校面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将规模以上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开展职业教育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规模以上企业按职工总数的2%安排实习岗位接纳职业院校学生实习。

  济南市提出,将推动院校向企业购买技术课程和实训教学任务,建立接收学生实习实训成本补偿机制,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支持。

  与此同时,建立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定期发布职业院校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吻合度状况报告,建立以专业评估结果为基础的职业院校排名机制。建立人才需求与供给资源平台,健全人力资源统计、预测、供求信息发布制度。到2022年,重点培育和打造30个省级品牌专业(群),支持市属高校立项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遴选培育1000名“齐鲁工匠”后备人才。

  此外,支持学校引进行业企业一流人才和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管理专家、科技人才、技能人才等担任产业教授,财政部门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确定经费拨付标准,或按照项目工资制、年薪制拨付薪酬。专业教师每5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累计不少于6个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北京东城二幼:“品年味 知民俗”中迎接新年

  • “交通安全魔法箱”来到幼儿园

  • 让快递箱再用一次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济南:企业须按职工总数2%安排实习岗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济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建立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建立以专业评估结果为基础的职业院校排名机制。同时,还将允许职业院校面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将规模以上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开展职业教育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规模以上企业按职工总数的2%安排实习岗位接纳职业院校学生实习。

  • 【职教大家谈】“双高计划”要做职教发展“领头雁”

    要满足人们的殷切期盼,高水平学校和专业要有探路者和“领头雁”的自觉与改革创新意识,须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高地,成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范,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标兵。与此同时,还需要通过项目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教育论坛

  • 四川推进民族地区免费中职教育 惠及近8万农牧民子女

    20岁的阿的张兵来自凉山州喜德县达洛村,2019年他从四川省商务学校毕业后,被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餐厅处中华餐厅录用,成为一名厨师。原本初中毕业后就要在家务农的他,通过职业教育走上了人生的另一条道路。

  • 山西太原出台多项措施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小学生每周一天无作业日、建立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体育课改为室内课须经校长审批……记者日前从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获悉,这个市出台八条具体措施,力争到2023年,使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明显好转,总体近视率在2019年的基础上每年至少降低0.5个百分点。

名人坊

  • 陈能宽:不远万里听“反调”

    1987年4月,64岁的陈能宽迎来科学生涯中的第二次转折,出任原国家863计划激光领域(863—410主题)的首任首席科学家。

  • 谢家麟:八十高龄谱写“创新四部曲”

    2012年2月14日,92岁高龄的谢家麟获2011年度国度最高科技奖。当被问及数十年学术生涯中哪件事最值得自豪时,他笑笑说:“我就是胆量大,什么都不怕!”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