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大家谈】“双高计划”要做职教发展“领头雁”-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职教大家谈】“双高计划”要做职教发展“领头雁”

2020-01-01 07:17:35

  

  新闻: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名单,即“双高计划”。56所高职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141所高职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中央财政每年引导资金20余亿元给予奖补支持。

  评点:“双高计划”被视为落实“职教20条”的重要举措和职业教育“下好一盘大棋”的重要支柱,也被业界视为自“示范校”建设以来,国家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引领。

  要满足人们的殷切期盼,高水平学校和专业要有探路者和“领头雁”的自觉与改革创新意识,须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高地,成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范,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标兵。与此同时,还需要通过项目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既需要解决多年来阻碍发展的痼疾,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同时又面临着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等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挑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双高计划”学校必须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为其他职业学校树立榜样,为整体提升职业教育品质做出重要贡献,与此同时通过专业与专业之间、专业群与产业链之间的融合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于忠宁/文 赵春青/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北京东城二幼:“品年味 知民俗”中迎接新年

  • “交通安全魔法箱”来到幼儿园

  • 让快递箱再用一次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职教大家谈】“双高计划”要做职教发展“领头雁”

    要满足人们的殷切期盼,高水平学校和专业要有探路者和“领头雁”的自觉与改革创新意识,须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高地,成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范,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标兵。与此同时,还需要通过项目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 厦门“职工学堂”开门办学

    2019年年底一个周日的下午,在厦门市集美工业学校逆向设计与3D打印实训基地,15名学员在电脑前专注地操作着建模软件,指导老师不时走到学员身边,一对一讲解三维模型设计。课堂里的这些学员是来自厦门市不同企业的一线职工。这些培训课程,是市总工会开设的“职工学堂”的内容。

教育论坛

  • 四川推进民族地区免费中职教育 惠及近8万农牧民子女

    20岁的阿的张兵来自凉山州喜德县达洛村,2019年他从四川省商务学校毕业后,被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餐厅处中华餐厅录用,成为一名厨师。原本初中毕业后就要在家务农的他,通过职业教育走上了人生的另一条道路。

  • 山西太原出台多项措施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小学生每周一天无作业日、建立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体育课改为室内课须经校长审批……记者日前从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获悉,这个市出台八条具体措施,力争到2023年,使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明显好转,总体近视率在2019年的基础上每年至少降低0.5个百分点。

名人坊

  • 陈能宽:不远万里听“反调”

    1987年4月,64岁的陈能宽迎来科学生涯中的第二次转折,出任原国家863计划激光领域(863—410主题)的首任首席科学家。

  • 谢家麟:八十高龄谱写“创新四部曲”

    2012年2月14日,92岁高龄的谢家麟获2011年度国度最高科技奖。当被问及数十年学术生涯中哪件事最值得自豪时,他笑笑说:“我就是胆量大,什么都不怕!”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