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赛打造出职工双创三大平台-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一个大赛打造出职工双创三大平台

2019-12-26 07:15:59

  签约了!签约了!签约了……从5月至今,伴随着湖北省工会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的步伐,一个又一个项目成果转化,获得过亿元投资,拉动万人就业,由工会主导的这一全省职工双创大赛,有力提升职工双创素质,在全省打造出引融资、拉就业、提素质等“三大平台”。

  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说,本届大赛以促进职工创业创新项目落地落实为目标,以带动批量就业,带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获得了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他提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广大职工创业创新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

  撬动投融资超1.5亿元:大赛强力吸金

  2万余名职工参与,6500多个项目角逐,撬动投融资超1.5亿元。

  这是12月10日,湖北省工会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及成果展示活动上公布的成绩,也正是湖北工会组织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葛粉加工、富硒萝卜、交通显示屏……今年的“双十佳”项目纷纷获得投资方青睐。“全球领先的开关磁阻动力系统”已获得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0万元的投资,即将进行投融资签约;即将入孵职工众创空间的武汉到味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魔投资本200万元投资,还有1500万元融资正在洽谈中……

  “相比去年,今年的项目市场化程度更高。”湖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成项目落地转化,今年从初赛开始,来自投资机构、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导师,就参与了参赛项目的评审及指导。

  获得资金,寻求商机。不仅投资机构和项目“谈恋爱”,曾经的获奖项目也同新的参赛者成为合作伙伴。“味顶记”餐饮培训公司老板姜金虎是去年“双十佳”获奖者,今年,他同参赛者签下了1400万元的供销订单,其中有500万元是和第二届“工友杯”参赛项目“资丘飞鸡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创始人张杰签订的。

  姜金虎坦言,去年他是参赛选手,今年他是观众,因为从事餐饮行业,他特别关注上下游产业链上的项目,从中发现了生态养殖项目“资丘飞鸡”,两名选手变成了生意搭档。

  一个项目拉动6万人创业就业:大赛强推就业

  一个扫帚专业合作社,带动全县15个乡镇41个行政村1.98万农户就业,其中贫困户8240户,残疾人120余人,甚至有城镇下岗工人到合作社所在的村镇上班。在第二届“工友杯”参赛项目中,像十堰市郧西恒达扫帚合作社这样的项目不胜枚举。

  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增效推动脱贫,这是工会双创大赛一大特色。首届大赛中,“味顶记餐饮创业培训”项目荣获“最受欢迎奖”和“十佳创业奖”,如今,这一项目每年能带动全国6万人创业就业。

  湖北省职工双创大赛用实打实的工会服务,点燃了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一批市场潜力好、拉动就业显著的高质量项目竞相涌现。

  城市女白领黄艳萍返乡创业,创办荆门市林牧源花椒种植供销专业合作社,带动2000多农户种植花椒逾万亩,累计可带动数十万人家门口就业;“房县智慧乡村电商示范”项目创始人、湖北神龙小阿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文龙香,通过基层电商服务站点为村优秀农特产品打开销路,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有效提升创业、创新能力:大赛强效提素

  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英文简称,是传统建筑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今年的“双十佳”其中一个获奖项目就是来自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的“BIM运维管理平台”。项目负责人蒋森林介绍,BIM技术能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将彻底改变施工现场从业者的随意性和低门槛。而参赛让整个团队对BIM的操作运用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宝武集团武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利用厂内冶金固废作为原料,制备出可商用的打印用金属材料,不但为钢铁企业的冶金固废再利用开创了一条新路,还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提供了新思路,更响应了钢铁行业低能耗、高环保、绿色化的号召。

  国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研发水冷壁清洗检测机器人可替代人工,实现远程操控机器人行走、清洗及测厚锅炉水冷壁,既防治锅炉的高温腐蚀,也保证了工作人员安全。

  从职工中来的金点子、新技术,无不展现出湖北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素质提升。不仅如此,通过双创大赛还有效提升了创业、创新者的创业、创新能力。在宝武集团武汉基地,工会负责人坦言,不少因去产能离岗的职工,有创业技能培训需求的,省总工会连续两年的大赛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创业素质。(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潘荷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一二年级小“豆包”乐考中识城

  • 留守儿童的第一堂摄影课

  • 全域推动劳动教育的“成都行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金牌厨师”是这样炼成的

    焯水、改刀、裹粉、油炸、调汁、摆盘,在锅铲交响的美妙音乐里,烹饪者夏金龙动作行云流水,在厨房的方寸之间,一举一动皆如艺术,令人赏心悦目。

  • 一个大赛打造出职工双创三大平台

    从5月至今,伴随着湖北省工会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的步伐,一个又一个项目成果转化,获得过亿元投资,拉动万人就业,由工会主导的这一全省职工双创大赛,有力提升职工双创素质,在全省打造出引融资、拉就业、提素质等“三大平台”。

教育论坛

  • 职业院校要抓住家政服务这个风口

    提起家政服务,人们往往联想到“保姆”“保洁”“月嫂”等从业人员。

  • 关心教师成就教育未来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广大教师才能更有获得感、成就感,进而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名人坊

  • 费振刚:守卫传统学术正道

    他参与编写的新中国第一部《中国文学史》,成为几十年中全国高校中文系最流行的教材。

  • 明东:“脑语密码”破译者

    “如果把大脑信号的密码比作密码本,那将是一本厚厚的字典,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仅仅是这本字典第一页的前几行字,未来可以通过人机融合达到人体效能增强,机器可以成为我们身体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