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

《报告》建议,加强培训,提高劳动者的人力资本水平

2019-12-18 07:35:30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菁)12月15日,《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推出,聚焦的主题是“全面开放新格局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调整”,对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外部环境新变化以及我国劳动力市场政策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综合研究,总结出现阶段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特征并提出政策建议。

  《报告》主持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教授介绍说,我国劳动力市场与国际经贸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因此,研究全面开放新格局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调整非常有意义。

  《报告》提出,现阶段,我国发展所处的外部环境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就业压力总体可控,就业总量不会发生大幅波动。同时,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外部环境变化造成大学生需求升级、供给调整滞后,具体表现为文科毕业生就业困难、理工科人才短缺,也出现了东部地区人才集聚、中西部地区人才相对较为匮乏的矛盾。

  对此,《报告》建议,稳增长是稳就业的根本之道,要使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实现长期互相促进,构建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兜牢民生底线。同时,建立健全贸易调整援助制度和就业保障体系,加强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人力资本水平;增强劳动力市场的包容性,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形成开放、健康的劳动力市场;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增强劳动力市场的韧性。

  当天,来自全总、人社部、社科院、北京大学等部门和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就此话题进行了探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让忠孝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 千余小学生体验人工智能

  • “国球”文化校园传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推行“135”技能大赛管控模式

    在日前落幕的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上,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公司分别摘得大赛职工组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生产与管控赛项、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安装与调试赛项“双桂冠”。

  • 《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

    12月15日,《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推出,聚焦的主题是“全面开放新格局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调整”。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