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忠孝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让忠孝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2019-12-17 10:40:38

  忠孝文化植根孩子内心

  “忠”和“孝”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忠县马灌初级中学校创建于1968年,经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练,代代马中人以“忠孝”为道德诉求,恪守“忠孝”之校魂,追求“忠孝”之志。忠孝之光逐渐积淀,涌现了吴林香、杨钢、白函等忠孝先进典型人物。

  在“忠孝”文化的濡染下,学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师资建设、后勤保障、教育教学等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多次荣获“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社会主义文明礼仪示范学校”等称号。

  挖掘“忠”之根

  让忠孝文化熠熠生辉

  忠县人杰地灵,历史灿烂辉煌,尤以将军文化闻名八方,它是一个闪耀着“忠孝”光环的城市。这让坐落于忠县马灌镇的忠县马灌初级中学自建校伊始,便扎根于历史和传统的土壤中,接受着“忠孝”文化的浸润与熏陶,凝练出“忠孝之光”文化体系。

  学校校长张信福介绍,忠文化的教育意义有忠于祖国、忠于职守、与人忠恕、忠于理想、忠于自己。

  所谓忠于祖国,就是马灌中学明确爱国主义精神要从学生抓起,在适宜的阶段启迪学生的爱国意识,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所谓忠于职守,马灌中学的老师时刻忠于自己的教育事业,他们甘当园丁,积极奉献,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马灌中学的学生时刻忠于自己的学习事业,他们乐攀书山、勤游学海,探索知识的高度与深度……

  孝文化的道德规范意义分为养亲、敬亲、谏亲。“养亲”的含义而言,就是马灌中学将这种思想道理灌入教育教学之中,让学生体会到父母养育之艰,从而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学会为父母分忧,在家替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给父母献上一份安慰。如此推而广之,学会感恩师长、感恩社会。

  忠县马灌初级中学提炼出的“忠孝之光”文化体系,在潜移默化中让师生了解了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了优秀忠孝文化,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设“忠孝课堂”

  潜移默化渗透德育教育

  “重庆忠县人杨钢是马灌中学1998年毕业的学生。2011年,他入伍成为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八大街中队战士。在参与处置某次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壮烈牺牲。他的生命虽然定格在23岁,但却释放出了耀眼的光芒……”

  在九年级二班的“忠孝课堂”上,欧莉老师讲到了“烈火英勇,永垂不朽”的英雄故事,用校友杨钢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学生。

  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吴林香,“诚信老爹”张绍河,见义勇为少年英雄白函……还有更多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故事,在马灌初级中学的课堂被老师一一讲起。

  近年来,马灌初级中学让全体师生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老师为学生或学生给学生讲述有关忠孝的历史故事、感人片段,并写下感悟,以忠义故事润泽师生的心灵世界,培养学生忠孝之德。

  学校还开设了“感恩课堂”,让每一位学生讲述自己与父母、长辈及老师的点滴故事,尤其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感人瞬间,并对此发表感言。通过课后给父母做一顿饭、洗一次脚等“孝心作业”,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

  此外,学校还以举办“忠孝之星”评选活动,选出兼具忠孝之德的老师、学生进行表彰,以激励带动更多师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助力学校迈上发展的新台阶。(姚兰 张骞月 图片由马灌中学提供)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千余小学生体验人工智能

  • “国球”文化校园传

  • 留守儿童与足球的海边之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反对学阀作风 倡导学术民主

    近日,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对新当选院士们提要求时谈到:要大力倡导学术民主,勇于反对学阀作风,坚决抵制“圈子”文化,不为虚名所扰,不被功利所惑。

  • 给教师减负,减的到底是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为教师减负。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