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北京儿童医院-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北京儿童医院

光明网记者 李澍
2019-05-07 08:34:21

 

  本报讯(光明网记者李澍)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9场活动,将于5月7日走进北京儿童医院。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作题为《人文照亮医学 仁者仁心仁术》的演讲,并就核心价值观与医学的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王向明1978年便考入云南中医学院,以极高的自觉性刻苦学习。5年后,他以33门功课平均94.4分、实习成绩全优、毕业论文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并入选干部后备队进入省委党校深造。学习结束后,他回到云南中医学院留校任教,负责“德育课”的教学工作,开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结缘。

  在授课过程中,王向明越发感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他又考入清华大学社科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正式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专业之路。

  王向明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把真理传授给学生的课程,是为“青年扣好第一粒扣子”,没有捷径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快速发展,教师们要不断提高自己、跟上变化,用理论的视角对实践进行总结。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不断积淀起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树立起科学的政治信仰,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将鲜活的实践展示给学生,做到以事实讲道理,让学生们真正感受到中国的变化。

  “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用坚定的信仰引领人,用人格的力量感染人,用真挚的情感打动人,用生动的形式吸引人。”这是王向明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秘诀,更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三十多来,王向明一直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节课,为了让自己的课程有深度,他不断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甚至可以在课上背诵原文;为了改变自己的“云南普通话”,提升课程效果,他努力练习发音,一字一字地纠正,还找机会接受了专业培训,让自己的表达更有感染力。

  现在,王向明的教学对象已经从“60后”变成了“00后”,面对这些个性更加鲜明的学生,王向明在教学当中下了更大的功夫,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切入、运用更多互动的方式促使学生思考,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在王向明的课堂上,学生们可以就特定的主题办杂志,并进行展示;可以参加“毛泽东诗词朗诵和演唱会”感受中国的革命历程;更可以看到他用唯物史观分析《人民的名义》,以“舌尖体”来举例论证。学生们切实感受到,这位老师的教学不只是“使知之”,更是和同学们一起“共思之”。

  多年的教学也使王向明对自己的学医经历有了更深的体悟,他表示医学进步需要人文精神的滋养,在具体的工作中医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在医疗实践的方方面面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

  本场“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北京儿童医院,王向明将结合鲜活案例、自身体悟和大家一起探讨医学与人文的关系。本次活动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光明网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摸排家长职务不妥

  • 甘肃崆峒戏曲进校园:“小戏骨”成网红

  • “和校园”第五届北京中小学生书法节举行决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北京儿童医院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9场活动,将于5月7日走进北京儿童医院。

  • 各地评茶员角逐全国技术能手

    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武夷山”杯首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3日—15日,晋级全国总决赛的255位优胜选手将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激烈角逐评茶行业的全国技术能手。

教育论坛

  • 普惠学前教育 北京发生新变化

     “进一步强调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坚持学前教育公办民办并举不动摇、坚持积极稳妥推进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的决心不动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日前在教育部举行的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 加强高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

     新时代高校加强劳动教育,需要多渠道建设一支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定力、带干劲闯劲钻劲的高水平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