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提分”会不会成为学生负担?专家解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中考体育“提分”会不会成为学生负担?专家解读

2020-10-28 11:18: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毅 周明杰

  钟楼是北京体育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这座教学实验楼里,坐落着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与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0月25日,是一个休息日,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一民还在实验室里忙碌。“前两天云南省陈副省长带领省教育厅领导和专家们来到北体大,共同探讨中考体育的事。”

  从2000年开始,张一民就参与了历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监测等工作,还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牵头负责人。

  中考体育逐年增加分值引发广泛关注。加的体育分数,会不会给孩子和家长带来新的负担?又会有哪些变化?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张一民。

  体育教学效果已显现

  记者:体育分值提升,讨论非常热烈,重视体育的目的,是不是显而易见的?

  张一民:确实,体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嘛。以前,毛主席说过“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说“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而且把体育融入“健康中国”建设这个大战略中。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数据,导致慢性疾病发生和发展的独立危险因素中,体育锻炼或身体活动不足排第四,仅落后于高血压、烟草使用、高血糖。

  记者:可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缺乏运动、“小胖墩”“小眼镜”好像一直用来形容青少年。

  张一民:是的,但是从近期的调研数据看,缺乏运动明显好转,“小胖墩”现象有所缓解。从1985年开始,教育部就开展了第一次全国规模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从那以后,每隔五年就公布一次调研结果。如世纪之交的几次调研中,青少年体质出现了下滑趋势。比如爆发力和肺活量都在2005年降到谷底,这样引起了社会关注。2010年之后,学生体质的变化趋势开始向好发展——爆发力素质、肺活量开始回升,肌肉耐力下降变缓,速度素质逐步提升,柔韧素质明显提高。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出炉,对学生体质健康的监测变成每年一次。从2016年到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按照这个国标评价,每年的优良率都在提高。

  记者:是不是可以说近些年来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已经效果显著?

  张一民:是的,成效明显,但是诸如近视眼低龄化,城市男生肥胖率居高不下等问题依然存在。也就是说,我国学生体质健康变化的总体趋势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在义务教育阶段。2016-2018年全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数据显示,在校的中小学生中各项体质数据三年间都得到全面提升,如,50米跑、耐力跑的优秀率在中小学阶段表现出色而稳定。但到了大学,各项体质数据又开始下降。可见我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改革成效明显。遗憾的是,由于大学生们自我约束较差,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结果仅追求“及格”等,其体质数据还未得到明显改善。

  体育锻炼不该是负担

  记者:可是,家长始终担心,提高体育分值后,是不是意味着负担随之而来?

  张一民:可以理解家长的担心。以云南省体育中考改革为例,今年的体育中考依然是考试四类(素质类、技能类、机能类和特长类),按照学生实际得分的50%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2019年12月,云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从2020年入学的七年级(初一)学生开始,云南省中考引入新政,其中,体育中考的分数从50分提升到100分,实现了体育和语数外同分值。从实施意见看,云南省中考改革是综合性的,不是简单的“体育中考100分”,如语数外成绩从原先的120分降到100分,化学和物理也分别降了20分和30分。所以,以上政策和措施的本质就是在强化素质教育的同时,不额外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倡导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王登峰司长也强调过,确保学校体育课开齐开足的前提是落实将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减下来。

  记者:云南的做法,会不会引发效仿,比如影响北京未来中考体育的安排?

  张一民:这个很难讲,中国幅员辽阔,每个地方的情况都不一样,我想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专家们会根据地区特点,统筹安排。有一个事实,北京的家长可以放心,就是通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北京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提升效果明显。

  我想,伴随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不断落实,针对学校评价、学生评价等会更加科学、合理和有效,家长们的担心也会渐渐消失的。因为,众多的科学研究已经证实,运动不仅是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有效手段,而且还是让孩子们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的有效措施。体育锻炼不应该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一种负担,体育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相伴终生的生活方式。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广东高技能人才数量已达443万

    27日,广东省人大社会委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情况。据悉,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133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443万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联盟成立

    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联盟(G33+)日前正式成立,联盟初期由33所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组成。

评论

  • 别让“逢班必报”抹杀了孩子锻炼的乐趣

    两三个小伙伴,一小片空地,就可以欢快地跳起来。一桩轻松加愉快的小事,何以竟然也需要通过报班解决?孩子玩着就能学会的跳绳,如今还得报班才能学会吗?

  • 提高公办中小学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的报告。报告统计显示,除中等职业学校外,民办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的学校数量及在校学生人数都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

资讯

  • 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举办

    今天,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旨在分析教育装备科研热点及前沿技术,探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 海南:建成中小学游泳池284个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教育厅在文昌市举行的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中小学游泳池建设已竣工284个、在建16个,今年已培训中小学生3.6万余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