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全力提升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四川大学全力提升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

2020-10-01 13:41:53 来源: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关键少数、共性问题、机制完善,对标对表抓实党支部建设,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抓党支部建设的主动性。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切实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职责。紧盯中层正职,建立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期,增强领导干部抓党建、促发展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紧盯基层党务骨干,依托校院两级党校、网络培训平台等,面向基层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院系党办主任等党务工作骨干,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专题培训示范班、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网上专题班等培训,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实现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硬核”能力。

  聚焦共性问题,编制“二十五问”,提升抓党支部建设的针对性。把“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书记校长年度履职亮点项目之一,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高质量推进6轮校内巡察,覆盖巡察对象达50%。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组织路线,结合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校内巡察、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编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二十五问》,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组织校内基层党组织对标对表,再查再改、未巡先改、联动整改,避免问题重复出现。梳理基层党组织查摆的问题,汇总出较为普遍的23个主要问题,编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清单》,先后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座谈会等,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

   聚焦机制完善,强化齐抓共管,提升抓党支部建设的实效性。抓机制健全,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协调合作、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抓制度完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教职工党支部工作实施办法》《学生党支部工作实施办法》,定期印发《党员组织生活具体内容安排的意见》,着力构建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比例达100%。完善专职组织员制度,为学院配备专职组织员27名。实施机关部处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制度,推进职能部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抓检查考核,坚持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全面施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开展基层单位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抓党支部建设情况检查验收,促进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近两年,学校先后有3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党支部获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党支部获评“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资讯

  • 4000多名华理萌新迎来“开学第一课”

    华理的坚守与传承是什么?新时代华理人应有怎样的使命和担当?9月29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以“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为主题授课,为4000多名2020级本科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 什么是“与未来合作”的工程教育

    2020年迎新季,全国第一个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天津大学求实学部在新生报到处竖起了一个宇航员模型,向有志报考新工科实验班的青年学子发布了这学期的任务:同学,你已经成功着陆在火星表面,请设计并完成一项科学任务。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