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健康第一”理念 建设健康校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树立“健康第一”理念 建设健康校园

2020-08-28 09:34: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文章】

  作者: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们的生活被打乱,教育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疫情期间大规模的线上学习,也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契机,促进了教育的信息化。

  线上学习更说明教师的重要。过去我们强调信息化社会,学生的学习渠道增加了,学习空间扩大了,学生可以自主学习,似乎老师的作用降低了。这次线上学习发现,如果没有老师的精心指导,学生自学课程很难进行,学习质量很难保证。线上学习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线上学习让我们加强了教师与家长的联系与合作。学生在家学习,需要家长的配合,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的自学能力还不强,自制力还不够,需要家长帮助老师对孩子进行指导和督促。

  线上学习是教育信息化一次大演习,积累了经验,也暴露了问题。许多教师在网上教学时创造了许多经验,学校在教学管理上也创造了新的经验。但是,不少教师对于网上教学还不适应、技术还不够熟练;有一些地方,特别是农村信息化程度不高,信息不畅通;许多学生不习惯居家学习,自学能力不足,常会产生焦虑的情绪。

  秋季全面开学复课,学校和教师都要做好准备。

  教育观念要转变。学校是不是回到原来的样子?虽然,学校的功能结构不会变化,但会以新的面貌出现,要更关注学生的生命健康。必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必须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自学的能力、思考的能力、线上沟通的能力、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这是这次线上学习取得最好的经验,让学生自己学、主动学,不是被动的学习,不能回到过去的老路上。

  老师要认真钻研课程教材,抓住内容的重点、难点,精讲多练,要抓住教材中的重点难点,要重视启发和点拨。重在学生的理解,而不是记忆。在线上,老师需要与每个学生联系沟通,了解每个学生在家里学习的动向,特别要重视学生的心理状态,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这个经验在线下学习时也应坚持。

  要加强生命教育。教育孩子尊重生命、尊重人类、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生命教育不仅仅关注个人的生命,要尊重一切生命。尊重生命、尊重自然,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人应有的品质。

  要加强科学教育,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的科学素养。讲究个人卫生。这次抗疫战斗,实质上是一次全民卫生爱国运动。我们要让每一位青少年养成讲究个人卫生的好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弃脏东西;勤洗手,防污染;多运动,强体质。

  学校的管理将要有所改变。学校要总结这次线上教学的经验,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理念,建设健康的校园;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了解学校工作的动态,改进学校工作;实施开门办学,加强学校与社会、家庭的联系,争取社会和家庭对学校工作的支持。总之,学校是育人的地方,要把育人放在第一位,促进学生的成长,教师的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8日 08版)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网课变网瘾 家长更该反思

    “8月29日,小学一年级、初一、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开学;9月1日,小学五、六年级,初二年级开学;9月7日,小学二、三、四年级开学……”8月9日晚上,陈静等来了这条堪称有“标志性”意义的通知——北京市秋季学期开学时间。而她的儿子小学三年级的浩浩,已经“在家上学”近8个月。

  • 力避在线教育产生新的“教育鸿沟”

    一直以来,在线教育被认为能使教育资源低成本地在欠发达地区进行复制,并被寄予助推教育公平的厚望。然而,疫情期间全国大中小学实行的“停课不停学”,堪称一场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其结果让不少人对这一判断打了个问号。

资讯

  • 中断的留学路

    此前,他在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工商管理专业念书,今年秋季学期本该升入大二,但因为美国疫情暴发,3月下旬他就在父母拼命的催促下回国了。

  • 北京新学年的校历来啦!同学,你的寒暑假已经安排上了

    据首都教育信息,根据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明日(8月29日)起,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院校)各年级段将分批、错峰开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