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会助45位劳模工匠当上名校大学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头条

陕西工会助45位劳模工匠当上名校大学生

2020-11-08 14:19: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借鉴劳模本科班经验 坚持劳动特色工会特色

陕西工会助45位劳模工匠当上名校大学生

学员自选专业,完成学业将取得学历证、学位证

  中工网讯(记者毛浓曦)来自陕西各地各行业的45位劳动模范、三秦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日前齐聚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参加陕西省总工会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首届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开班仪式。由此,这些在劳动一线登上职业高峰的产业工人,走进名牌大学当上了大学生。

  据了解,陕西此举借鉴全总举办劳模本科班的经验,坚持劳动特色、工会特色,让有学习意愿、有培养前途的劳模工匠有机会步入国家一流大学深造,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以加快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具体承担该班的学习培训任务。该院院长邸德海告诉记者,该班根据劳模工匠的工作特征,开设能源动力、电气工程、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电子商务等专业,供学员自主选择;学制为弹性学制,专科起点本科学制为2.5年,最长不超过4年;学历提升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养形式,教学基本方式为“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学历教育,业余学习)+定期全天脱产强化教学”;学员完成学业后将取得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历证和学位证。

  首期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的45位学员,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33岁。其中,陕西省劳模及行业劳模35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位,三秦工匠8位。这些学员学历普遍较低,仅有3人上过大学。

  陕西省劳模、咸阳纺织集团公司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选择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她告诉记者:“能以劳模身份圆大学梦,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说:“45名劳模工匠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同时也是对自我发展有着更高追求和目标的优秀劳动者代表。期待他们把干工作的那股劲儿用在学习上,发扬工匠精神、展现劳模风采,学有所成,把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由衷欢迎劳模工匠们来学习,希望大家发扬劳模精神,认真学习,实现知识结构的丰富、知识视野的开放、知识水平的提高,为各自单位的发展建功立业。

  陕西省总还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多方面展开合作。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仪式举办

    。大讲堂邀请了14家主流媒体参与抗疫一线报道的42名新闻记者录制32集视频教学内容,生动讲述、立体展现中国新闻记者的家国情怀与专业素养。

  • 项目部职工践行低碳生活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良乡基建项目经理部职工一起体验了全天低碳生活,项目部开展的“绿水青山、节能增效”等活动得到职工积极响应。

评论

  • 劳动教育如何才能有趣有用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江西省芦溪县南坑镇妙泉学校的孩子们脸上写满喜悦。“我们班这回被评了五星!”从2012年开始,妙泉学校在校园里开辟了一片菜地,作为种植劳动实践场所。

  • 家长和教师应成优质合伙人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根据视频内容,学校教师要求这位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而家长认为,自己承担了本该属于教师的工作,退群是对这一问题表示不满。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一时引起热议。

资讯

  • 各地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大中小学开展了大规模线上教育教学,这在有效弥补不能正常开展的校内教学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广大儿童青少年在电子屏幕前的时间。

  • 57岁成都孃孃考上大学 想把儿子写的小说拍成电影

    有人60岁的时候走下工作岗位,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有人60岁的时候,决心挥别过去,开启一段人生新征程。周建,一个生活在成都的“孃孃”,在57岁这年,决定走进大学校园,追寻自己的电影梦想。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