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成都孃孃考上大学 想把儿子写的小说拍成电影-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57岁成都孃孃考上大学 想把儿子写的小说拍成电影

2020-11-06 09:40: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今年开学季,周建(左)的儿子送她入学。

  

  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周建(图中戴帽者)。

  

  周建参加高考前做的笔记。

  有人60岁的时候走下工作岗位,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有人60岁的时候,决心挥别过去,开启一段人生新征程。周建,一个生活在成都的“孃孃”,在57岁这年,决定走进大学校园,追寻自己的电影梦想。

  做过纺织工人,当过英语老师,也成立了公司,周建的前半生经历了酸甜苦辣,也收获满满。当人生来到下半场,她开始选择另一种活法——考大学、学电影,还立下了要拍一部电影的人生目标。

  “我也可以像别人一样去公园走走,这辈子也就这样了,但是我觉得现在这样更有意义。”周建说。

  今年9月,成功考上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的周建,成为这所大学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新生。与年龄相差四十来岁的同班同学一起追梦,对她来说,是离梦想更进了一步。

  为梦想一搏

  因《驴得水》爱上电影

  自学参加高考终圆梦

  第一次见到周建的时候,她穿了一件亮眼的红色外套,搭配灰色小格子卫衣,再戴上一顶贝雷帽,神采奕奕的脸上总是笑盈盈的。如果不是眼角上那一抹岁月的痕迹,你甚至看不出来她已年近六十。

  “我去年打电话到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咨询参加高考的事,他们问我为什么不去读老年大学,我立马就说出了我想拍电影的想法。”周建告诉记者,她没有像别人一样去逛公园、去玩,而是选择读书,那是因为对电影的热爱。她说,“我就是想要拍一部电影。”

  谈起想拍电影的初衷,周建说最 开始是因为在2016年看了一部叫《驴得水》的电影,“那些演员都不怎么有名,而且场景也很简单,一个庙、一辆旧车就可以拍得这么好,当时我就有了自己拍一部电影的想法。”机会出现在2019年10月,周建的儿子即将参加高考,班主任老师与周建交流时告诉她,如果她儿子文化成绩不稳定的话,可以走艺考这条路。这时候,周建才知道还有艺考这个途径,马上了解、考察了多家艺考机构。同时,她得知自己也可以报名参加艺考。就这样,在家人的支持下,57岁的她决定为梦想一搏。

  提起高考,周建对自己的成绩并不太满意。2019年10月,在决定参加高考后,周建曾向儿子的学校提出申请,希望能够跟读。但在多方协调下,最终被学校拒绝,再加上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并没有太多时间去复习。但是她没有放弃,今年,她将自己名下的新媒体公司注销,在家自学,在网上学习相关课程,“我最享受的就是自己躺在被窝里看书的感觉”。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8月,她收到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导演系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她很开心,觉得自己离电影梦又近了一步。

  特殊新同学

  除了吃饭和睡觉

  其他时间都在学习补课

  9月22日,周建走进了校园,成为影视编导班的一名新同学。但是上大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不到两周,早晚各一次的自习就把周建压得喘不过气,对此,学校特别允许她可以不参加早晚自习点名和体育课。“其实我也有点跟不上课程。”周建告诉记者,大多数同学都是学过艺考课程的,而她自己没有学过,笔记记不过来,所以需要下来花大量时间去整理笔记。除此以外,她还会利用课余时间看电影、看片、找电影脚本来学习,这样的生活,让她感觉充实且快乐。“我感觉我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他的时间都在学习。”

  当问到是否会和同学有距离时,周建表示不会,在她眼中他们都像自己的孩子。“刚开始还以为她是个家长,没想到居然是同学,说实话有点诧异。”同班同学朱丽钧告诉记者,后来天天在食堂见面的时候,她都主动过来打招呼,慢慢地也就熟络了。班长秦文思对周建的感受更深,“记得有一次,我们和别的班一起上课,因为一些原因突然吵了起来,但是她站在不同的角度,把大家的怒火平息了下来。”现在,周建已经和班里的同学打成了一片,他们都很尊敬和喜欢这个与众不同的孃孃。

  “也有朋友开玩笑说,你去考这个干嘛?”周建说,这只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而已,有人愿意跳广场舞,有人愿意花几十万买设备去摄影,而她,也在为自己喜欢的事拼搏着。对于未来,周建有自己的规划,她打算好好利用在学校学习的这几年,将儿子的科幻小说改编成剧本,当成作业去练习电影技巧。在有生之年,至少要拍出一部院线电影。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即将启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将于11月8日至14日举办。

  • 内蒙古赤峰市职业教育探新路

    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德育教育缺失、发展方向单一,这也是社会高度关注职业教育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

评论

  • 家长和教师应成优质合伙人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根据视频内容,学校教师要求这位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而家长认为,自己承担了本该属于教师的工作,退群是对这一问题表示不满。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一时引起热议。

  • 落实“青少年模式”需家长与平台协同配合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发布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受访未成年人使用过短视频,初中学生用过短视频的比例更高。未成年人如何看待短视频的内容?数据显示,29.7%的未成年人认为多数短视频内容低俗,31.4%的未成年人认为短视频采用的青少年模式用处不大,54.9%的未成年人赞同14岁以下使用短视频应征得父母同意或有父母陪伴。

资讯

  • 57岁成都孃孃考上大学 想把儿子写的小说拍成电影

    有人60岁的时候走下工作岗位,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有人60岁的时候,决心挥别过去,开启一段人生新征程。周建,一个生活在成都的“孃孃”,在57岁这年,决定走进大学校园,追寻自己的电影梦想。

  • 规范民办教育不能只靠督查组

    虚假宣传、非法招生致学生无学籍;违规收取高额费用;部门监管缺失、办学性质审批混乱……近日,国务院督查组公布了周口市天立学校的诸多违规操作,引发舆论关注。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