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探索实施退役军人红色矩阵工程-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深圳龙岗区探索实施退役军人红色矩阵工程

2020-08-26 14: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党建引领 激发引擎 凝聚力量

  龙岗区探索实施退役军人“红色矩阵工程”

  文/李薇 杨志勇 余逸夫

  军人群体经过部队的历练,组织性、纪律性强,执行力、凝聚力高,对组织也有着强烈的归属感。退役后,由相对封闭的军营生活进入社会,短时间容易产生找不到组织、无法发挥作用的忧虑和迷茫。深圳市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现这一普遍现象后,从传统的慰问帮扶,向侧重于思想引领、价值体现、社会尊崇转轨,并提出了统筹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红色精神传播工程、红色社团凝聚工程、红色文化培育工程、红色阵地展示工程,形成了以高站位传承红色基因、全方位筑牢红色阵地、多渠道弘扬红色精神为抓手,促进文明新风尚的格局,构建了退役军人“红色矩阵工程”的四梁八柱,为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实践范例。

  实践篇

  党建引领,学先进事迹展军人风采

  ——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为契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部署辖区各单位退役军人、党政干部学习践行张富清先进事迹活动,让退役军人在各自群体亮党员旗帜,展军人作风,做行业带头人。在20余天时间里,区直部门、驻区单位、各街道、社区、医院、学校共300多个党的组织、1万余名退役军人开展了学习贯彻活动,表示以张富清为榜样,把广大退役军人在部队形成的优秀政治素养保持好、发挥好、传承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龙岗区退役军人宣讲团于去年9月成立,旨在挖掘群众身边的老兵典型,给大家讲述战斗故事、当兵经历和爱国情怀。通过宣讲团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等开展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让老兵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敢于挑战的革命传统在更多人身上得以继承和发扬,真真切切引导、感染、带动全社会,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

  去年11月11日,龙岗区退役军人宣讲团成员代表来到武警某部驻深圳市龙岗区训练基地,为现场千余名刚入伍新战士们带来一场鼓舞人心的“爱国奉献”主题宣讲报告会。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安保任务、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2010年土耳其国际特种兵大比武和“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的余声聪登台,以《我的迷彩青春不言悔 》为题回顾了自己的军旅生涯,重温了峥嵘岁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今天,我站在这里,不是代表着我个人,而是代表着那些留在战场上的志愿军战士们。对于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们来说,我只是一名普通平凡的战士,根本不值得一提。”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4岁老兵刘寿增哽咽地讲述,令在场的新兵潸然泪下。

  激发引擎,红星志愿服务队模式推广至全市

  ——系统推进红色精神传播工程

  2012年以来,龙岗区龙岗街道老兵钟英华组织十几名重点优抚对象,在辖区内开展交通疏导、环境卫生维护、车站导客等志愿服务。2016年,在龙岗街道的指导下,完成注册工作,成为全市首支退役军人义工队。退役军人的善行义举,形成辖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非常关注这一现象,并积极将义工队经验向全区做推广,2019年9月,全区11个街道均成立了退役军人义工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党组专门制定工作方案,从组织、发布、把关、指导等方面入手,保证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序推进,使原来具有自发性的义工队实现转型升级。龙岗区及各街道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有组织、成建制开展重要卡点检测、辅助复工复产、助力复学复课、爱心募捐、志愿献血等志愿活动。

  南湾街道李彦伟匆匆年迈父母,千里奔波第一时间踏入抗疫战场;吉华街道杨永洪第一时间带领7名退役军人向社区党委递交请战书;园山街道司马超特地选择每天中午12时到下午3时执勤,只为让一线人员好好吃一顿午饭、睡一个午觉……抗疫过程中,退役军人志愿者涌现了太多让人感动的故事。

  在抗疫过程中,退役军人志愿者“人人都献出一份爱”:龙城街道好军嫂周妍组建“巾帼抗疫行动”小分队,连续62天奋战在高速一线,驾驶私家车送志愿者上一线;平湖街道陈开林出力又出钱,还组织商会募捐口罩、防护服等10万余件送往湖北;横岗街道王小兵号召老兵们捐款又捐血,带领2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无偿献血7500ml……

  截至目前,龙岗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招募义工1420余名,参与一线防控5.9万余人/次,发动捐款43.34万元,捐物价值230万元,龙岗区退役军人系统抗疫工作经验做法,获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广,成立了8000余人参与的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

1 2 共2页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