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军装征战世界赛场:是义务是梦想,更是荣耀(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穿着军装征战世界赛场:是义务是梦想,更是荣耀(图)

2019-09-06 07:25:14 中国军网综合

  

  

  我军选手王涛(左)和刘国梁(右)在1995年举行的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他们在比赛中顽强拼搏、团结奋战,为中国乒乓球队囊括本届锦标赛的7项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摄

  梦想实现的地方

  竞技体育的竞争,实际上也是人才的竞争。体育人才的选拔、培养和流动,是运动员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

  体育强国或者一些单项的体育赛事,在这方面都有着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比如风靡全球的足球、男篮等职业比赛,就有着非常规范和成熟的球员交流和培养的生态体系。

  军事与体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各国军队都拥有自己高水平的体育运动队,为世界体坛培养了众多优秀运动员。他们既是体育运动发展提高的积极参与者,也是主要贡献者。记者今年到欧洲采访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军队运动队时,就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在德军的跆拳道队,记者见到练了15年的跆拳道选手瓦妮莎,2年前她入伍成了德军跆拳道队的一名运动员。(欧洲一些国家规定,只有满18岁,才能参军入伍)记者问她为什么要加入德军跆拳道队,她说,德军跆拳道队的训练氛围好、教练水平高,培养了很多令自己尊敬的选手。所以,她很乐意加入他们的队伍中来,希望在这里能实现自己的冠军梦想。

  意军体育军团主要负责人之一的博季诺中校,是一位老体育工作者。他告诉记者,在意大利奥运军团中,军队选手占据了参赛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军队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所获的奖牌,有时能占到意大利代表团奖牌总数的一半以上。

  即将率法军代表团参加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格布赫上校向记者透露,法军选手差不多为法国奥运代表团贡献了30%的奥运奖牌,法军是法国高水平运动体系最大的支持者与贡献者。

  德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发挥出了最高水平,德国代表团近半数的奖牌为军队选手所获。这些国家军队所拥有的不少高水平运动队,成了很多有运动潜质、渴望在体坛实现自己梦想的年轻人的首选。

  美国陆军射击队是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亲自授命组建的,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培训和招募奥运射击选手。

  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美国射击选手中,就有6名选手来自美军陆军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一鸣惊人的汉考克就来自该射击队。

  据不完全统计,美军陆军射击队共为美国奥运代表团夺得了20多枚奖牌。由此,有媒体戏称,只要加入了美军陆军射击队,就等于一只脚迈进了奥运奖牌的大门。

  高水平的体育人才培养平台,是每一名运动员实现梦想的地方。很多选手都希望在交流和开放的人才成长环境中,寻找适合自己实现冠军梦、奥运梦的平台。

  当年那个瘦弱的林丹,12岁那年被挡在了省羽毛球队大门之外。幸运的是,他被八一羽毛球队的教练收留,从此开启了自己辉煌的羽毛球生涯。

  当年,彭勃与省队的队友一同到国家跳水队试训,最后队友留在了国家队,自己则被退了回来。后来,彭勃参军加入了海军跳水队,选择了另外一条通往世界冠军的攀登之路,也正是从这里他两度登上了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最高领奖台,并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想。

  当年,为了打球,为了自己的乒乓球冠军梦想,王涛参军去了新疆。在遥远的边疆,王涛十年磨一剑,最终登上了乒乓球的世界最高领奖台,在别人不看好的情况下,把自己的奥运冠军梦想变成了现实……

  在军队这个特殊的群体里,你不仅能学到竞技技能,还能锤炼一个世界冠军必不可少的气质、品格、意志和作风。

  法国足球明星齐达内,年满18岁时也参军入伍到部队服役。参军前齐达内就代表戛纳足球队参加法甲联赛,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法军最大限度地关照了齐达内的足球天赋,他只需周一到周四到巴黎郊区服役,周末可以代表戛纳队参加职业联赛。

  在服役期间,齐达内还代表法军足球队参加了国际军体组织的世界足球锦标赛。当兵期间,齐达内的球技并没有受到影响,相反他暴躁的性格在部队受到了约束,意志、团结、作风、血性等方面素质在军营的磨砺下,变得更加成熟,为日后成为一名足球明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德军代表团新闻官施普林少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军人和体育是密不可分的。优秀的军人必定也是一个好运动员,而优秀的运动员没成为军人那也是很可惜的。

  其实,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把参军入伍并能穿着军装去征战世界大赛,当成自己的一个梦想。前不久,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国家游泳队,专门到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进行了一次军训,由此来提升整个队伍的士气、凝聚力和精神面貌。

  军训结束后,泳坛名将傅园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但是一直没有实现,通过这次的军训,也算圆了自己这个梦想。

  傅园慧很有收获地说,近一两年的大赛状态不是特别好,我现在正处在一个比较低潮的状态中。但是通过这次军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遇到困难一定要去坚持,努力突破,永不言弃。

1 2 3 共3页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