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军装征战世界赛场:是义务是梦想,更是荣耀(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穿着军装征战世界赛场:是义务是梦想,更是荣耀(图)

2019-09-06 07:25:14 中国军网综合

  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8月29日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举行。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军旅体育健儿,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不仅要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还要传递友谊、共筑和平。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穿着军装征战世界赛场——

  是义务是梦想,更是荣耀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8月29日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举行。那些即将代表我军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体育健儿,是经过严格选拔出来的精兵强将。他们当中,有些是赢得过世界冠军的优秀选手,有些则是初出茅庐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新兵;有当兵时间长的,也有入伍时间短的,肩扛着校官尉官士官和上等兵等不同的军衔……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军旅体育健儿,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不仅要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还要传递友谊、共筑和平。

  在距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越来越近的日子里,记者有机会采访一些正在备战的外军体育代表团。许多外军体育运动员和我军健儿一样,也期待着在武汉军运会的赛场上,向极限挑战,向金牌冲击,共同分享军人胜利的荣耀。不论是我军体育健儿,还是外军的优秀选手,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拼搏经历,讲述着一名军人追逐梦想、赢得荣耀的故事。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步入会场时的情景。原八一女排队员上官一琳、陈瑶、范琳琳(由左至右)手持国旗向观众致意。这3名选手还曾代表中国女排征战世界赛场,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我军增添了光彩。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摄

  往事并不如烟

  穿着军装征战世界赛场并不是一件新鲜事。

  今年6月,记者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军体理事会总部采访。在与巴西籍的国际军体官员史密斯中校聊天时,我们就饶有兴趣地聊到了体育明星参军的事。他说,贝利17岁时就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足球赛,并捧得了冠军奖杯,转年18岁的贝利要当“青年人的榜样”,应征入伍参军,成了一段流传久远的佳话。

  很多年后,有记者采访贝利问起了参军的经历。贝利说:“我在军队中学会很多东西,学会了如何尊重别人,但是我所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培养自己的纪律意识。毫无疑问,这也有助于我在足坛上的发展。参军那段时间是我生命中一段不错的时光。”

  贝利当兵的经历虽然短暂,但确实给青年人树立了一个报效祖国的榜样。也正是因为他有这么一段从军经历,当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巴西举行时,组织者特意请出贝利——点燃了开幕式上的圣火。

  结束聊天时,史密斯中校兴奋地说,巴西当红球星内马尔现在是预备役军人,只要我们召唤,他也会代表军方足球队参加国际军体组织的足球赛。

  我们常说,部队是一个大熔炉。这对普通年轻人来说是如此,对运动员来说也是如此。军队这个大熔炉主要是锻炼培养军事人才,但由于职业的特殊要求,军人需要从体育运动中获取天然的“营养”,由此也需要并锻造了大批的体育人才。

  这些体育人才不仅在赛场上为军队、为国家增光添彩,也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了特殊作用,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至今为止,军中很多体育明星依然让体育迷们津津乐道,翻开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你很容易找到那些在奥运赛场写下传奇的军人。

  芬兰田径选手鲁米在1924年第八届奥运会上,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壮举:一共赢得了5枚金牌。之后,他还创造了一项彪炳世界体坛的奥运会纪录——一共夺得了9枚奥运田径金牌。后来,大家送给他一个“芬兰飞人”的美誉。鲁米的长跑天赋是在参军入伍后被发现的,在一次武装越野中,别人全副武装跑得汗如雨下,他跑得不仅奇快,还轻松自如。由此,鲁米便走上了自己辉煌的竞技之路。

  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勇夺男子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3项冠军的捷克选手扎托佩克,在奥运会史上也留下了一段令人惊叹的传奇。这位被人们誉为“人类火车头”的扎托佩克同样曾经是一位军人,多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

  如果说,早年的体育人才培养还不太“专业”的话,在现代比较成熟的优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中,世界军营中照样涌现了许多体坛明星。

  屡屡打破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被称为“撑竿跳高女皇”的俄罗斯选手伊辛巴耶娃,就是一名上尉军官。

  飞碟射击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陆军射击队队员汉考克,在北京奥运会上力压一群“老枪”,夺得了男子飞碟双向比赛的金牌。2008年他才19岁,由此获得了“超人汉考克”的赞誉。

  参加了5届奥运会、夺得了7枚奥运跳水奖牌的俄罗斯选手萨乌丁,被中国跳水梦之队称之为“跳水沙皇”,也是一名有着中校军衔的军人。

  在我军,耳熟能详的体育明星就更多了:被球迷戏称为“不懂球的胖子”的刘国梁、第一个到NBA打球的王治郅、奥运射击冠军李对红、被誉为“世界羽毛球四大天王”之一的林丹、奥运游泳冠军焦刘洋、奥运跳水冠军彭勃……

1 2 3 共3页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