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经典传承,手绘美丽梦想——景山小学举行第八届书画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守护经典传承,手绘美丽梦想——景山小学举行第八届书画节

2020-09-27 07:23:34  来源:齐鲁晚报网

  笔墨纸砚描绘景山美丽梦,灵动巧手守护传承经典情。景山小学第八届校园书画节历经了三个月的时间,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全员参与,在这金秋时节,收获了累累硕果。学校通过举办书画节,培养了景小美的美术素养,展示了学校美术教育的成果,为景小美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翰墨飘香景山间

  依山望云的景山校园,一幅幅书法佳作让校园更加清新典雅。学校作为“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致力于将中国书法文化发扬光大,让每一位景小美在书法的熏陶中厚积薄发。景小美意气风发凌云志,挥毫泼墨字铿锵。生命葱茏,翰墨相伴,书香四溢,研磨岁月的波澜。

  丹青吐秀浆水泉

  学校以国画为载体,把国画特色教学作为美育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教育和引导学生“知国画、画国画、赏国画”,为爱好国画的景小美搭建学习和展示的舞台。一株兰独守一隅,一股山泉潺潺流淌,泼墨生物,笔下生花。墨分五色洒满古老的宣纸,毛笔拂过浅绛的扇面,色彩与生机的焕发,流芳若梦。

  吉祥纹样绘霓裳

  中国传统吉祥纹样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最美、最绚烂的一部分。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祖先创作了许多追求美好生活和寓意吉祥的图案。二年级景小美们绘制传统吉祥纹样,装饰自己的衣物,寄予着喜庆幸福的美好寓意。

  荷包施彩总关情

  荷包是中国传统服饰中,人们随身佩戴的一种装物小包。是承载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在人际交注、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寄情寓志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年级的景小美用自己的巧手“缝制”荷包,传递一份友情,表达一番美好的祝愿,蕴含着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取向。

  云肩轻盈秀雅致

  最美的一片云不是在天上,而是被古人绣在衣服上。雨后云霞映日,晴空散彩虹,传统服饰中的“云肩”就是行走中的那片云。四年级的景小美绘制“云肩”,领略到独特传统服饰的魅力,在创作中感受行走的艺术之美。

  惊艳扎染炫七彩

  扎染,也称“染缬”,指在织物上运用扎结成绺(或缝纫)浸染技艺印染成花纹的工艺。五年级景小美用巧手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在绚丽扎染中重温刹那的永恒,渲染每一寸童年美好的时光。凝心创作的时刻,拈花飘香,不负韶光。

  华夏之粹汉服美

  汉服之美,华夏之粹,是华夏民族延续上千年的独特风景线,也是古典中国文明的重要象征之一。汉服之美,美在取法自然,天人合一。六年级景小美手绘汉服,是心灵的相伴,是精神的温暖,是灵魂的相连。

  民俗传韵景山情

  青花、京剧、虎头帽,舞狮、兔王、中国龙,年画娃娃笑哈哈……这些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民俗事物,景小美用画笔结合着它们的起源发展、制作工艺、文化特征、非遗传承,将它们绘制成了一幅幅带有古风特色的作品,图文搭配,赏美、知美、学美、创美。

  意存高远,未来可期。济南市景山小学紧紧围绕“美丽教育为学生的一生夯实基础”的办学理念,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学校通过举办校园书画节,引领师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掌握优秀传统文化技艺,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提高师生的艺术审美素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为景小美的童年打造深厚的生命底色。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