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娘家人”坚守前行-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扶贫路上,“娘家人”坚守前行

2020-10-16 15:49:05 来源:山西工人报

  李佩佩:甘为群众贴心人

  山西工人报记者秦岭通讯员郝凤

  “刚来到下白羊村时,我不会生炉子,村民就教我怎么生炉子;我不熟悉工作,村主任和村会计就向我介绍每一家的详细情况。”大同市总驻下白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佩佩回忆说。

  2016年以来,大同市总工会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深入大同市下白羊村定点开展帮扶工作。38名党员干部与2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帮扶责任制。201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90后”女研究生李佩佩成为其中一员。

  大同市下白羊村位于南村镇西南部,主要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截至2019年年底,全村有760户、20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6户、1054人,非建档立卡户394户、1003人。

  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李佩佩虚心向村干部请教,挨家挨户了解情况。

  贾之贵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队的关心和支持下,他想通过养羊脱贫,可是出现了资金缺口。为此,李佩佩为贾之贵办理了小额贷款,帮他养了四五只羊,帮助贾之贵的妻子办理了低保并申请了每年1200元的残疾人补贴,为他的儿子介绍了工作,解决了家中缺少收入来源的问题。最终,贾之贵一家成功脱贫。

  贫困户成员李多升的二儿子在重庆读初中,今年想申请减免学费,但需要提供省级以上证明材料。于是,李佩佩帮其到村委会开证明,并将扶贫手册寄往重庆,后又教其注册建档立卡App,通过App使李多升的二儿子顺利减免了学费。

  为了改善下白羊村的环境,李佩佩积极争取县政府、乡政府和市总工会的支持,下白羊村乡村提升工程于2019年正式开工,实施路灯亮化、道路清洁、乡村绿化等工程,总投资1400万元;针对全村村民吃水难和农业用水难的问题,积极联系水利部门,目前已建8眼井。

  一年的时间,李佩佩走遍了下白羊村的每个角落,和村两委座谈了解政策,与村民增进了感情,成为村民心中的“知心姑娘”。

  龚文平:为了让下乃河村变个样

  山西工人报记者王雨茜

  工人师傅们筛选、翻炒、研磨、装袋,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厂房里阵阵清香扑鼻而来……9月以来,朔州市平鲁区下水头乡下乃河村小杂粮加工厂里一派繁忙景象。朔州市总工会驻下乃河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龚文平说:“因为订单很多,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完成任务。”

  占地2500平方米的小杂粮加工厂是该村的第一家工厂。为建这家工厂,龚文平马不停蹄地跑了3个半月,与十余家食堂、超市、饭店达成销售意向,投入资金60多万元。“现在,加工厂年加工小杂粮约4万公斤,年纯收入3万多元,贫困户成员每人每年增收180元。”龚文平告诉记者。

  2015年8月,龚文平一队3人入驻该村。

  回想起驻村的第一天,龚文平很是感慨。他告诉记者,第一天到村里贫困户家一瞅,心都凉了半截:到处是灰尘、蜘蛛网、电线,墙面受损严重,家具几无可用……看着贫困户家的状况,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随后,龚文平对全村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8人进行了入户走访,制订了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措施。

  “是龚书记让下乃河村变了样。”贫困户成员王守仁提起龚文平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王守仁告诉记者,在龚文平的帮助下,他修建了房屋、添置了家具家电,过年过节还能收到慰问品。

  为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龚文平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详细梳理贫困户的家庭状况,有的放矢,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同时对因大病致贫贫困户和因灾致贫贫困户适当进行重点帮扶。为压实责任,他主张建立帮扶责任人联系卡,让帮扶责任人时刻牢记自己 “干了啥” “还应该干啥”。

  村里82岁的温日祥老人是特殊贫困户。为了解决她的住房问题,龚文平四处筹集资金,为其翻新窑面。看着焕然一新的窑洞,老人连连落泪。只要哪位老人家里有事儿,龚文平一定会第一时间赶到、解决。

  “我骄傲,我是一名扶贫干部。我会在这个岗位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龚文平说。

  刘小栋:让白灰村人过上好日子

  山西工人报记者吴艳

  10月12日一早,阳泉市总工会驻平定县柏井镇白灰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小栋和工作队成员扛着锄头来到王大妈家。“大娘,我们帮你干点活吧!”翻地、浇水……像这样帮助孤寡老人干农活的场景是刘小栋和工作队成员的日常。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刘小栋和村民一起察看农作物、和老人围坐在一起话家常。对于村民而言,刘小栋像家人一样。

  白灰村地处平定县城东北部,山多、沟多、人口多,资源少、耕地少、劳力少,属典型的山区纯农业村,也是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

  白灰村2016年已实现整村脱贫。驻村扶贫两年来,在阳泉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刘小栋和工作队成员一起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努力为村民的幸福生活奋斗。截至2019年年底,白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000元以上,增收集体经济收入达40000元。

  “为配合古村落建设,我们积极探索开展‘生态白灰、幸福白灰’活动,重点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村整体形象。近年来,阳泉市总工会在村容村貌、环境整治上更是加大帮扶力度,分步实施整治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刘小栋说。

  在爱心超市,刘小栋边向记者介绍办爱心超市的初衷,边招呼村民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玉昌叔,这15分是您一季度的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换取价值15元的东西。”

  “走访贫困户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针对销售困难的问题,工作队队员组织村民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推广微信、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多方建立销售渠道,发动亲朋好友购买农副产品,帮村民解决了销售问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刘小栋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必须与村民融为一体,加强沟通,从他们的利益出发,才能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只有扎根群众、深入群众,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两年多的扶贫工作经验成为我的宝贵财富,我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任务继续为脱贫攻坚工作奋斗!”刘小栋坚定地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