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娘家人”坚守前行-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扶贫路上,“娘家人”坚守前行

2020-10-16 15:49:05 来源:山西工人报

  张波:初心闪耀在扶贫路上

  山西工人报记者郭倩

  如今正是采摘苹果的季节。隰县总工会驻居子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波正忙着东家园子进西家园子出,详细了解果农今年的收成,盘算着如何使果农卖出好价钱。

  居子村位于隰县县城西南5公里处的后堰塬上,交通便利,霍永高速沿村而过。塬面宽广、地势平坦,宜于耕作,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是隰县苹果主要产地之一。自从2015年隰县总工会主席张波来到居子村后,每日奔走于田间村头,为贫困户谋出路、想办法。

  67岁的村民魏金常患有慢性病,虽然有养殖技术,却无处施展拳脚。张波积极引进畜牧提升工程,资助其种羊8只,并动员其又买了20多只绵羊,让他有了自己的扶贫产业。

  “现在,我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日子可比以前幸福多了。”魏金常充满感激之情。

  今年年初天旱,村里水源骤减。张波每日看着村民到外面拉水,急在心里。他立即联系水利局的专家到水源地考察、测量,耐心、认真地做村民的工作,解决了村民的喝水用水问题。

  吃饱、穿暖、有房子住是村民心中的头等大事。面对每户贫困户的致贫情况,他了然于心,并帮助整村村民脱贫致富。

  村民李大虎身残志不残,他的调漆技术很好。张波得知后,主动为其联系汽车修理厂,使其增加收入。由于57岁的王跃武家里人口多,没有固定收入,张波帮他落实富民贷5万元,用于发展家庭光伏发电;有果园多次邀请梨果专家实地服务指导,动员他的孩子就业创业,增加家庭收入。积极帮助居子村的小型企业洋洋乐土泡泡厂复工复产、推销产品;和隰县广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协调,优先收购居子村的玉露香梨……

  5年的帮扶工作,张波通过不断的入户走访,亲民的工作方法,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每个贫困户成员都有他的联系方式,大家有需要都会第一时间与他联系,他也会尽心尽力想办法解决。

  “我始终秉持一颗初心,就是要让居子村的村民钱包鼓起来、路子广起来、日子好起来!”张波说。

  谭钧秧:“驻”进村民心中的书记

  山西工人报记者师艺 柴孟婷

  5年时间,运城市总驻垣曲县南庄村第一书记谭钧秧吃着农家饭、说着农家话、做着农家事,“驻”进了村民的心里。村里的老人记不住工作队员的联系方式,他就自制帮扶工作联系牌;贫困户、残疾户家庭成员生活孤独,他就同帮扶责任人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慰问活动;贫困学生因学费而发愁,他就联系市总、教育局帮忙争取助学金;老人们出行不便,他就同工作队员车接车送;山区生活乏味,他就定期为村民播放电影……

  在村民心里,谭钧秧不只是脱贫路上的带头人,更是亲人。

  南庄村位于垣曲县城西南方,属于典型的偏远山区,19平方公里分布着9个居民组、13个自然庄。村里道路泥泞、村容不整,村两委连个像样的办公场所都没有,村集体经济空白,全村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可谓实实在在的行路靠走、通信靠吼、犁地靠牛。

  2015年,当时仅28岁的谭钧秧来到南庄村。走访调研后,谭钧秧发现这里的花椒质量特别好,亩均收入在6000元—8000元。在运城市总的支持下,2016年,谭钧秧给农户免费发放了220亩花椒苗。5年时间,谭钧秧多渠道争取资金,新发展花椒树种植达1500亩,年产值900余万元,共带动农户139户,其中对全村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2019年年底,谭钧秧和村两委决定在新栽植且尚未挂果的花椒地套种花生和紫薯。今年3月30日,在运城市总的支持下,谭钧秧将200余亩花生种子和紫薯苗陆续发放到村民手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李天柱说:“现在每年每亩地可以产75公斤黑花生,每年每亩地收入1000多元。”

  谭钧秧还发现,南庄村背靠深山,非常适宜养殖土蜂。他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动员大家发展土蜂养殖;同时联系运城市总争取资金,为村民们发放了每窝50元的补贴。目前,南庄村的土蜂窝已经从200多窝增加到1300多窝。

  如今,南庄村建设了两座小龙虾养殖大棚,带动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共争取、协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600余万元,各种公共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水电网络入村达户;村民人均收入达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0元到年稳定收入22万元;南庄村新文化广场、粮油加工基地等工程正在建设中……

  脱贫路上,谭钧秧带着乡亲们越走越稳。

  贾国雄:村民富了甚是欣慰

  山西工人报记者李震川

  “路通了,房子建好了,环境美了!”河曲县楼子营镇高峁村村民张光荣指着村里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危改户新建的住房、宽阔的广场激动地说:“这全是因为村里来了工会扶贫干部,来了贾书记呀!”

  2015年,时任河曲县总工会保障部部长的贾国雄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担任扶贫第一书记,进驻楼子营镇高峁村开展扶贫工作。贾国雄至今仍记得第一次来到高峁村时的情景:仅有的公路不到两米宽,坑坑洼洼,两旁长满了野草;村委会有窗但没玻璃,办公用品只有1张写字台、3张条桌,一名代理书记就是村两委的全部人马;全村遍地垃圾,房屋陈旧,人心涣散。

  高峁村共有村民107户、299人,68%的村民是65岁以上的老人,人均年收入仅2173元。该村的两委严重不健全,被村民戏称为“无党委、无政府、无人大”的“三无村”。

  面对重重困难,贾国雄迎难而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了解到该村最迫切的需求是人畜饮水困难和出路难行后,他与县水利局负责人多次沟通,为村里打了井,解了人畜饮水的燃眉之急。为给村里修路,贾国雄往返于交通部门、工会和高峁村,争取资金、发动群众积极配合。功夫不负有心人,投资68万余元的道路拓宽工程终于获批。2016年10月9日,一台台大型工程车开进了村子。

  高峁村位于半山腰,日照充足,盛产甜而多汁的水果和优质的杂粮。贾国雄根据村子的特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多方找路子,成功与奥康农产品开发公司、万家福商贸公司签订了农产品收购合同,同时悉心指导村民开展规模化种植。在贾国雄的努力下,高峁村2017年就脱贫了。如今,高峁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由2015年的2173元提高到1.2万余元。村两委完成了换届选举。

  贾国雄的办公室悬挂的一面面锦旗就是村民无言的感激。“眼看任期就要到了,真有点舍不得离开朝夕相处的村民。不过,看到村民富起来了,我很欣慰。”说着,贾国雄的眼泪不禁流了下来。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