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娘家人”坚守前行-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扶贫路上,“娘家人”坚守前行

2020-10-16 15:49:05 来源:山西工人报

  焦玉虎: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山西工人报记者米俊茹

  “这几天通过电商平台和各种助销政策,共帮助村民销售鲜枣20多万公斤,还联系旅游公司组织游客采摘鲜枣2500多公斤,使1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10月8日一大早,在贫困户成员王学义的枣园内,晋中市太谷区总工会驻东崖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焦玉虎和王学义一起把摘好的壶瓶枣装箱。看着一箱箱即将被运到外地的鲜枣,焦玉虎和王学义高兴得合不拢嘴。

  56岁的王学义以前是村民口中的懒汉。焦玉虎帮其于2016年脱贫,使其现在年收入达到20600元。

  把贫困户成员当亲人,把贫困户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无论是2016年11月至2017年12月担任驻范村镇南田受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还是2018年1月至今任驻小白乡东崖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焦玉虎始终满怀为民情结,真功实做。

  2017年驻南田受村时,为做好南山旅游公路修路前的工作,焦玉虎带领帮扶工作队队员及早介入。一个包、一张表、一把尺子,秉公办事的风格为他在乡亲们心中的形象增色不少,就连几户出名的“刁钻户”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看着350米深井竣工、古戏台彻底修缮、文化休闲广场落成、村庄街道实现硬化绿化、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全新打造、“灯马”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申报等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南田受村党支部书记武海军动情地说:“以老焦为首的工作队真不赖,他们的工作作风让百姓信服。”

  2018年,焦玉虎转战东崖村。

  百姓吃水困难,他引资3万元更换吃水管道;贫困户成员薛新柱家种的蔬菜发现病虫害,他找来科技专家;贫困户成员赵永兵的妻子患癌症,他倡议为其募捐3万元;83岁的贫困户成员王兴花老人病重住院且子女不在身边,他在床边整整侍候了一周;贫困户成员刘德丑的儿子职校毕业后在家待业,他帮其在太原找到了工作……每个贫困户成员见到焦玉虎就像见到亲人一般。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焦玉虎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2017年,引进40万元资金打深井,解决了南田受村的蔬菜灌溉问题;帮助该村致富能人薛恒智建起了全村第一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65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2018年,通过电商平台为东崖村广大农户销售红枣12.5万吨……

  焦玉虎的付出有了回报。如今,南田受村和东崖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焦玉虎被太谷区委、区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王超:乐为龙郡池村的一分子

  山西工人报记者司雁

  长治市壶关县店上镇龙郡池村是典型的“老、山、穷”地区,地处太行山区,十年九旱,荒山多、不保水、水土易流失,村民多以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因其低产低效,收入非常微薄,整村被列为贫困村。2014年,长治市总工会按照市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始对龙郡池村进行帮扶。2019年7月,长治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科员王超受长治市总工会党组的选派,前往壶关县店上镇龙郡池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

  前几日秋收时,帮扶队员考虑到赵奶奶两口子80多岁的高龄,便帮着把谷子扛到村委会的空地上晾晒。赵奶奶拉着帮扶队员的手连声道谢:“太谢谢你们了,你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几天后,赵奶奶来到村委会,将王超拉到一旁,把怀里的东西塞给他。王超定睛一看,是几袋黄澄澄的小米,急忙推脱:“赵奶奶,你可千万别客气,我们帮这点儿忙算不了什么。”王超笑着告诉记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相互的,我们和村民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浓厚了,已然成为龙郡池村的一员。”

  说来,王超和他的帮扶户刘大爷的缘分也不浅。一天上午,王超正在村委会录贫困户成员的信息,刘大爷走进来支支吾吾地说:“领养老保险要刷脸才行,孩子们远程教了半天,可我还是不会。你能不能帮我看看?”王超接过刘大爷的手机一看,原来是一年一次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他麻利地帮刘大爷认证,并说:“以后有事您打电话找我就行,我平常都在村里。”“有你们工作队在就是好,办事利落。”刘大爷连声道谢。这一声声质朴的感激,让王超感受到了责任和工作的快乐。

  在驻村的日子里,王超这个年轻的工会帮扶队员不仅感受到了龙郡池村的蜕变,看到了龙郡池村物质上的富足,更欣慰的是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质朴的笑容。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等为龙郡池村带来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王超笑言:“看着村民过上好日子,我们也高兴。”

  杨锦华:困难再大也要克服

  山西工人报记者李麦旺

  昔日,雨天路滑难下脚,村容村貌令人寒;如今,道路硬化多干净,文化上墙换新颜。走在田间地头,满目长势喜人的300余亩连翘尽收眼底,成为贫困村陵川县双庙村58户、119人步入小康的重要支撑。短短几年间,怎样使一个极度贫困村脱贫摘帽步入小康行列?晋城市总工会驻双庙村第一书记杨锦华全身心地投入帮扶工作,作出了最完美的诠释。

  2017年12月10日,在家人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杨锦华丢下一双不满两岁的龙凤胎和年迈的父母,背起行囊进驻双庙村。

  初到双庙村,满眼的脏、乱、差和背靠墙晒太阳过日子的村民,让30多岁的杨锦华不得不重新审视肩上那分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明知是块硬骨头,再难也要啃下来。建阵地、搞产业、跑资金,他把晋城市总拨付的有限资金用到了关键处。为了尽快让村民走上富裕之路,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投入44.92万元,将6万余株连翘种植在308亩土地上,每亩地收益由第一年的约1200元逐年递增到丰产期的8000元,年产值将达24万余元。

  村民马红卫的妻子患有严重风湿病,大儿子患有精神分裂症,二儿子长年外出打工,家庭极度困难。近3年来,杨锦华一边为其妻子联系晋城市、陵川县等地的医院进行治疗,一边为其妻子和大儿子争取到两个低保指标。

  今年60多岁的五保老人赵振付是杨锦华的一对一帮扶对象。因无儿无女,2017年,赵振付老人住进了陵川县潞城镇敬老院。但杨锦华始终牵挂着老人的冷暖,稍有空闲便到敬老院看望老人。老人逢人便说:“我没有儿子,杨书记就是我的儿子。”

  去年,在杨锦华的努力下,线上为村民销售核桃仁、小米、杂粮、蜂蜜等农产品,共计44388元。

  艰辛付出,终有回报。如今的双庙村村民整体脱贫摘帽。2018年,杨锦华被授予晋城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晋城市评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工会工作者”。

  张艳良:看着村民去卖菜时最幸福

  山西工人报记者陈秋莲

  “大个书记早!”

  “兰珍,又去县城送菜?”

  10月10日清晨,宽敞干净的乡村油路上,开着三轮车去县城送蔬菜的种植大户郭兰珍,与吕梁市总工会驻岚县普明镇贯家庄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第一书记张艳良远远地打着招呼。

  47岁的张艳良是吕梁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自2018年1月驻贯家庄村扶贫以来,租住在贫困户家里,自己动手做饭,两个春节、3个中秋节都是在村里度过的,村民们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己人。因为有1.88米的高个儿,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大个书记”。

  2018年3月的一天,张艳良在贫困户郭白苟家入户谈心时,看到半桶浑浊的水居然是饮用水。经了解,是因为浅层地表水水质不达标造成的。

  为此,他积极协调吕梁市总出资5万元,并与市、县两级水利部门从相邻的曲井村引来深井水,对村里的自来水管道进行更换修理,让村民们喝上了卫生的自来水。

  不仅如此,他还努力争取资金,投资5万元完成了贯家庄村大棚电缆设备的更新换代,确保了全村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用电;新建了排洪渠、篮球场、羽毛球场以及公益性质的红白理事厅,给五保户统一建设住房和日间照料中心,协助村两委争取旅游部门立项投资,建了停车场和公厕。

  “好多棚里的西红柿、黄瓜出现了叶子枯黄、果实发黑的问题,打过农药也不见效,真是急死人……”急种植户所急,张艳良经多方寻求支持,由吕梁市总先后出资5万多元,并邀请省农科院汾阳农科所高工赵冬升、中工樊瑞泉以及山西农大教授任慧玲为果蔬大棚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与省科协驻岚县帮扶点联系,为种植户提供了约4万元的复合化肥,开展了6次科普培训,提高了科技示范户、农村科普带头人的种植水平。

  现在,每个大棚年收入达三四万元。26户种植户中有10户为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49个大棚吸收村内劳动力50多人,其中40人为贫困人口。贯家庄村的大棚种植蔬菜成了岚县蔬菜供应的主要生产基地,成为村民收入稳步提高的产业。

  “看着村民每天骑着三轮车去县城送菜,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大个书记”张艳良笑着告诉记者。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